护理学科人才建设项目
护理学科人才项目获得者代表侯黎莉在护理学院“天使心向党 奋战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发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量:

 

各位领导,校友、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学院领导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今天站在这里代表学科带头人发言,感慨万千。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我深知我个人成绩的取得依赖于学院和医院领导的支持与鼓舞、依赖于我所在团队的全力支持。学科带头人是一个学科梯队的核心,直接影响学科发展方向、发展速度和发展高度,其引领和示范作用毋庸置疑。所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绝不仅限于个人的发展与成功,而应能够带领学科团队,建立合理的学科梯队结构,追求共同的价值观,坚持共同发展,共同成功。近年来,我们在护理学院的带领下,围绕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全面聚焦健康中国战略,坚持学院-附属医院一体化融合发展,总体布局,各附属医院都打出了自己的专业特色,错位发展。“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所在的第九人民医院,依托医院的优势和特色,成立了十六个护理专业委员会,三年进行一次评估,有效促进了学科发展;同时,九院全国护理联盟的建立以及国际护理论坛的召开也进一步扩大了学科影响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知道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学科带头人,就要了解和掌握本学科领域护教研的发展;要在本学科领域及学术上成为有影响、有造诣的名师,具有丰富的护教研实践经验和较高的声望;要具有创新与开发新课程的能力,能讲出高水平的学科课程,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要能编撰出较高水平的学科专著和教材;要能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具有一定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生成能力,发表具有一定水平的护教研论文。为此,我将秉承交医以责任敬奉医学,以理想砥励学术的精神,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这一主线,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创新推动发展,继承和发扬“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优良传统,培养德才统一、专博结合、知行合一的卓越创新人才梯队。

各位护理同道,心有所向,方能远行,让我们朝着自己内心既定的目标坚持走下去,共创交医护理美好的明天!


 

 

侯黎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