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应急科普竞赛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8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响应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引领青年学生投身健康中国行动,普及健康知识,打造一支拥有创新科普领先意识和精准传播基本技能的学生科普队伍,为建立创新型和管理型的应急处置护理人才储备库培育新兴力量。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拟围绕“公共卫生应急护理处置”主题开展科普竞赛,以赛促进,以赛促学,激发护理专业学生开展健康科普的热情,发掘并培育护理专业学生的科普潜能。本次竞赛分为两个赛段:科普脚本撰写、科普视频制作。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科普育新苗,健康向未来”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以小组形式组队参赛,每组2-3名学生,鼓励小组成员为不同专业学生。

(二)报名条件

1、项目负责人需为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

2、热爱科普工作,愿意为大众普及科普知识;

3、专业思想稳定,热情积极;

4、专业能力强,操作规范;

5、指导老师以学业导师或论文导师优先。

三、作品要求

(一)第一轮:科普视频脚本

1、选题符合科普特色,内容与专业相关,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大众知识需求;

2、科普对象可选择医护人员、易感人群、其他人员(保洁人员、消防员等)等;

3、构思新颖,结合实际,通俗易懂,易推广;

4、要求层次清晰,用语规范;

5、注意结合社会热点,有较强的实用性;

6、行文简洁、清楚、精炼;

7、每组可准备1-2篇科普视频脚本,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脚本内容需隐去作者信息;

8、投稿作品须为原创,无争议。若发现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由作者本人负责,并取消参赛资格。

(二)第二轮:科普视频

1、选题符合科普特色,内容与专业相关,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大众知识需求;

2、科普对象可选择医护人员、易感人群、其他人员(保洁人员、消防员等)等;

3、构思新颖,结合实际,通俗易懂,易推广;

4、要求影像清晰,层次分明,用语规范;

5、注意结合社会热点,有较强的实用性;

6、作品格式可采用mp4flvmov等视频标准格式;时长优选3分钟以内;

7、作品须为原创,无争议。若发现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由作者本人负责,并取消参赛资格。

四、参赛形式

(一)作品征集(428-512日)

申报人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1)、参赛脚本(附件2),pdf文件打包以“年级+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hlybdkp@126.com

(二)初审及入选名单公布(5月下旬)

由护理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作品脚本进行评审,遴选15项优秀作品进入第二阶段科普视频制作环节。

(三)科普视频制作(6月上旬)

    入选的15个作品团队与学院指定的专业视频制作团队合作,在规定时间内以第一轮参赛脚本为基础制作科普视频。

(四)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结果公布(6月中旬)

  由护理学院组织专家对15篇科普视频进行评审,同时将视频投放至在线平台开放网络投票。最终专家评审占总成绩的85%,网络投票占总成绩的15%,相加得出总成绩。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网络人气单项奖1名。

五、评审依据

参赛作品能够阐明科学原理或体现科学精神;结合大赛主题进行创作。

1.科学性。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合乎逻辑;内容健康,积极正面。

2.创新性。通俗易懂,富有创意;构思新颖,特色鲜明。

3.普及性。具有趣味性和启发性,适于网络传播,有推广价值。

4.制作规范。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视频声音清晰、发音标准。

六、奖项设置

根据评审原则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网络人气单项奖1名。

七、作品产权说明

1、作品必须为原创,且为首次发布。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权。如有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情况出现,将由参赛者承担所有法律责任,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连带责任。

2、参赛作品主办方拥有公益科普用途的宣传和播放权。

3、本次竞赛最终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所有,参加此活动者被视为同意以上声明。

特此通知。


联系人:练老师

联系电话:63846590&776859

联系邮箱:hlybdkp@126.com

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应急科普竞赛报名表

2.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应急科普竞赛参赛脚本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

202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