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瑞金】举办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
作者:瑞金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点击量:

 

5月12日上午,附属瑞金医院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在北部院区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出席。参加座谈会的瑞金医院其他领导有:副院长邱力萍,党委副书记俞郁萍,副院长陈海涛,副院长、北部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负责人赵任,北部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时党总支书记袁青。瑞金医院护士代表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分享交流。座谈会由宁光主持。

 

 

瞿介明表示:“今年3月以来,瑞金全体护士们成为了上海抗疫战线中的白衣战士。两个月的抗疫战争,我们的瑞金护士奋战在方舱医院、定点医院、高校校园、社区核酸采队,也坚守在医院的发热门诊、临床病区和急诊,有担当有责任感,体现了瑞金人的风范。你们时刻牢记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指引下不畏艰难,冲锋陷阵,以实际行动将南丁格尔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我们为有你们而自豪。希望大家不仅要努力守护好上海,还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建设好瑞金护理学科,在服务病患和助力健康上交出更出色的答卷

江帆向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瑞金护理同道们,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敬意,也向他们的家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她感慨道:“战斗在疫情一线,有人无法照顾家里年迈的父母、面临升学的孩子,有人也因疫情推迟了婚期,在关键时刻,大家没有任何迟疑,奋勇冲在一线,让我们十分骄傲、自豪。常听大家说,‘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殊不知平凡中蕴含伟大,当你们精心护理无助的患者,给他们加油鼓劲,正是在传承南丁格尔精神;大家是护士也是战士,你们是瑞金、也是交大医学院的光荣和骄傲!

王兴鹏说:“今天和大家共同庆祝护士节,让我想到此次疫情期间,为大家壮行的情景。瑞金的医务人员,特别是护理同道们一直走在抗疫的最前线,北部院区也收治了建院10多年来最重的病人,为此克服了很多困难,在此真诚感谢瑞金全体护士同道。目前,上海处于疫情攻坚克难的最关键时刻,依然要依靠大家携手努力,共同前进。瑞金护理人全力以赴、坚守一线,希望大家能在岗位上继续战斗,把患者呵护好,帮助他们尽快康复,为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作出瑞金人的贡献!”

 

   杨振斌指出,今年的护士是一场特殊的纪念,在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之时,瑞金护士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三月初,交大疫情来势汹汹,瑞金医院也派出医疗队火速驰援,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用最短时间实现了闵行校区的“清零”。我们感受到瑞金人“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精神,体会到了瑞金同志们的深情厚谊。希望大家在抗疫一线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做好本职工作,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

一起来看瑞金护士的感悟

 

黄浦区核酸采样队队长

第六批援鄂医疗护理队护理主管

王晓宁

作为2020年率领100名瑞金护士援鄂的老兵,对这次上海的疫情更是责无旁贷。当时正在海南筹建瑞金海南分院,但有召必回。带队106位护士参加黄浦区采样工作,近40天在感染率最高的黄浦区穿街走巷完成54万人的采样工作。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收到大家的祝福就是最好的礼物,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上海保卫战。

 

前嘉荷新苑市级方舱最年轻的护士

现北部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护士

曾珍

2020年我还是一名学生,看到医务人员奔赴前线,也想成为其中一员,今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护士,真的站在了抗疫一线,我十分自豪。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努力做具有责任意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我们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到不颓废、不动摇、不退缩,终生坚守,做维护人民利益的忠实践行者。

 

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疗队护理负责人

景峰

这次代表瑞金参加方舱医院的筹建和管理工作,我们深感荣幸,尤其是将瑞金护理同道的理念和经验应用到方舱的工作中,更是体现了瑞金护理的集体智慧和水平。看到患者康复回家,内心成就感满满,这是什么都无法代替的。相信不久的将来,上海一定会恢复她应有的模样,我们也会再次欢聚。祝大家护士节快乐! 

急诊抢救室护士长

许敬华

急诊作为一线,一直以来承担着繁重的患者救治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1/3,为了保证急诊患者正常的救治秩序及安全,在院领导和护理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调整急诊流程,设立流调区、缓冲区、抢救室缓冲区,在保障急诊患者救治的同时也积极进行筛查,做到防控下不影响急救、不影响就诊,这是所有急诊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谢谢大家对急诊护理工作的支持!

 

援公卫医疗队护理主管

沈晓娴

4月27日,援公卫医疗队出发,团队中有几位老师从嘉荷转战公卫,放弃回家的机会,再次迅速调整到战斗节奏,大家争分夺秒收治抢救危重症患者,悉心照护老年患者。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党员同志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年轻的同事们也表现出十足的活力与干劲,大家在紧密沟通和协同配合中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流程,在救治工作中发扬了瑞金的精神风貌。

 

海南援沪医疗队护理小组长

朱群英

来到瑞金北院工作学习,和瑞金同道们并肩作战在抗疫一线,我感到非常荣幸。此次援沪是我人生的一次深度历练,我和伙伴们定然不忘初心,不负此行,努力践行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我相信,我们大家必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上海保卫战!待上海疫情清零、车水马龙时,我们海南再相见。同时也祝所有的护士们节日快乐、阖家辛福!

 

市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成员

市护理学会理事长

吴蓓雯

今天我们一起庆祝国际护士节意义深重,大家更加坚定信念,坚守目前的工作岗位,为抗疫做出不懈的努力,为大上海保卫战成功做出每个人的贡献。作为一个护理人,要以我们的慎独、博爱、专业来传承南丁格尔精神;要以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品质传承发扬瑞金护理精神;要用我们的爱心、科学和艺术,携手广大护理同仁,建设好瑞金护理学科以及建设好交医的护理学科,成为引领护理学科发展的典范。

 

 

5月12日下午,瑞金医院召开护士节线上会议,为全体瑞金护士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