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瑞金】特殊的护士节“礼物”
作者:丁成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量:


2022年5.12国际护士节的前夕,援公卫瑞金护理团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位92岁高龄老人书写的一篇抗疫日记本以及一篇专属于我们瑞金护理团队的感谢信。

 

 

来到公卫已有2周左右,大家积极投入、救治高龄危重老人的护理工作,不敢有一丝懈怠。在病房里,我们不仅仅是护士。收治的高龄老人,很多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由于防控要求,病房里不可以陪护,我们担负起喂饭、换尿布的生活照料、抬运病人过床、同时我们更是每位收治的高龄老人的“乖孙辈”。有的老人就是个“老小孩”,在护理他们时,要像哄小孩一样哄着他们配合我们的操作,“爷爷,我们吃饭好不好,嗯,好吃吧,慢一点,我们喝口水。”这些话我们每天都在重复,有的听不清,我们带着沉闷的N95扯着喉咙一个个字说。一个班下来,喉咙都觉得干涩嘶哑。面对失智老人,大小便失禁,即使隔着防护装备都能闻到刺鼻的异味,我们更换尿布、更换床单位,不嫌脏不嫌累,心理想的只是让这些老人能干净舒服一些。有的时候遇到老人不理解不配合,也会失落,困惑自己工作的意义在哪里。

直到我们在自己的节日里,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让我们明白,做为护士,我们的工作和付出是有价值的,是值得的。老人姓蔡,有着57年党龄,政工专业毕业,曾在某企业党委宣传部就职,由养老院转至公卫病区。刚来的时候,我们发现他走路不稳,耳朵听不清,只能扯着嗓子询问他的病情,蔡老先生很配合,渐渐的我们就由喊,变成了纸笔交流的“笔友”。老人曾患有脑梗史,虽然没带眼镜,写字的手也略微颤抖,可是他说他要记录下他这辈子难忘的住院经历。我们奋不顾身,拼命工作的样子,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日记里他提到我们是“飞人”、“婆婆嘴”、“奶奶心”,在这里他感受到了瑞金护士工作中的细致入微,时刻关心着病房里老人们的生活、身体,让他感觉无比温暖。我们的付出能被有着57年党龄的老前辈肯定,大家备受鼓舞,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一份珍贵的护士节礼物。

 

我们的工作不曾感天动地,也不会流芳百世,但润物于无声。瑞金援公卫的兄弟姐妹们凝心聚力,用执著、真诚的微笑谱写青春之歌,让病人的心中充满阳光。请记得我们永远在为他们守侯!

(信件和照片征得蔡先生同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