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仁济】致敬仁济护理人——护士·守护健康的力量
作者:仁济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量:


在过去的一年中,仁济护士在抗击疫情、守护上海的战“疫”中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在日常医疗护理工作中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今年“5.12”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仁济护士们依然奋战在各大“战场”上。

Ÿ 仁济医院南院区(定点医院):守牢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线”

4仁济南院连夜整建制转型为定点医院,收治“老、少、病、重”。作为8家市级定点医院之一,仁济南院承担了大量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在护理部的统筹召集下,133名来自个院区的精兵强将奔赴南ICU。这里收治的患者多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护士们全神贯注、一刻不敢松懈,每天都上演各种抢救配合。在护理团队的悉心守护下,已有多名患者顺利转入普通病房。

 

(定点医院监护室)

南院(定点医院)建立了上海市规模最大的亲子家庭病区,不仅收治普通型患儿,还收治有基础疾病的重症患儿;这在救治和护理难度上提出了更高要求。来自3家儿童专科医院和仁济医院“战友”迅速集结,在全新的环境内携手开展护理工作。病房内的欢声笑语温暖着护士们的心,更坚定了他们以仁心仁护服务患者的信念!

 

(定点医院亲子病区)

Ÿ 新国博方舱医院:传递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大爱

在新国博方舱医院,有来自全国300余家医疗机构3500余名护士,占援沪医疗队员的78%。仁济医院10名护理管理人员在短短3天时间里,方方面面建章立制保障协调,并分派成员对接舱内事物,第一时间为外省市医疗队解决燃眉之急。为确保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护理管理团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谦逊学习的态度,团结各省市护理团队,共同组三级护理管理体系。护理部副主任陈敏说:“我们与各省市援沪医疗队‘共情、共鸣、共事,共克时艰’,求同存异,加强和优化护理流程和操作规范,提升护理质量,保证医疗安全。”

 

(仁济护理管理团队工作例会)

Ÿ 感染楼、急诊科:东院区战“疫”的前哨站

疫情期间,东院急诊和发热门诊仍坚持24小时开放急诊接收的救护车人次每日攀升最高日救护车人次达115辆,创下东院区开院以来最高记录。面对重压,整个急诊护理团队承担了超出平时双倍的工作量,却从无退缩,始终全副武装坚守岗位。急诊护理管理团队积极优化流程,落实患者筛查和分区管理,全力保障就医安全。

 

(急诊护理管理团队)

发热门诊也是困难重重、突发情况频发。患者数量骤增,病情愈发复杂;感染与非感染患者同时就诊,既要及时隔离又要充分消杀。护士们群策群力,组织实施“气泡式”诊室换防流程,做到24小时不间断患者就诊不中断环境消杀不耽误!感染科是新冠患者的“中转站”,护理团队既不能耽误患者的治疗护理,又要及时将其转运到定点医院等机构。联络、准备、搬运、押车,安全转运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护士的亲力亲为。

 

(感染楼护士团队)

Ÿ 门诊、缓冲病区: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

为了保障百姓的就医需求,仁济医院勇挑大梁,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也承担了区域内的医疗救治重任。这期间,仁济护理人竭尽全力收治护理患者,为医疗工作的次第恢复贡献力量。东院普通门诊、专家门诊、特需门诊应开尽开,努力保障群众的多层次就医需求。PICC、造口、换药等社会需求量较大的专科护理门诊也率先开放打破壁垒,无论患者在疫情前是否本院治疗,均可来院接受这些专科护理,解决许多患者的燃眉之

 

(专科护士为门诊患者包扎伤口)

为了保障住院部各科室“生命救治线”一路通畅,外科大楼5楼、内科大楼7楼分设了两个缓冲病区。缓冲病区的筹建时间紧、任务重,两个护理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筹备工作。病区不仅为等待手术的患者提供了缓冲区,也为其他病区的密接患者提供了临时病房。“缓冲病区不缓治疗”,护士们用行动诠释了硬核“托底”,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缓冲病区)

就是这样一群人,在被患者需要时,时时处处都在。他们是勇敢、义无反顾的,在与病毒搏斗的“战场”上,永远坚守在最前沿,为群众的身心健康构筑了坚实的屏障。他们也是智慧、温柔有礼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守护着生命的光!“择一事而终一生”,2500多位可爱的仁济护理人,在仁济这片土地上扎根,为护理事业绽放青春,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