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新华】同抗疫,共命运,护家园,共长安附属——新华医院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一线抗疫征程
作者:新华医院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9    点击量:

 

20223月,面对国内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上海市积极开展网格化核酸筛查、组建医疗保障队伍、建立临时集中隔离救治点,全方位紧扣抗疫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附属新华医院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是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后备军,在特殊时期义不容辞。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预备队330名队员全员积极响应,奋力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助力防控阻击疫情蔓延。

 

 

【支援浦东机场核酸采样】

202237日,新华医院接到市卫健委工作通知,协助上海海关开展新冠病毒检测采样工作。护理部迅速组织报名,护理预备队队员纷纷申请加入。“我愿意加入”、“请派我支援”……半天时间,一支40人的护理党员先锋队伍火速集结完毕。一个党员一面旗,40名党员队员作为护理预备队的排头兵,以榜样之光、赤诚之心,化身为境外人员采样的先行者,与上海海关并肩作战,共同竖起上海的红色屏障。

 



                                                                          

在为境外人员采样工作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预备队员遇到从哥本哈根回国的一家四口,待父母及哥哥都测好后,唯有4岁的弟弟面对陌生的“大白”大声哭闹,不肯配合。面对此情此景,“大白”先用英语和弟弟耐心解释,希望能够取得配合,同时安慰了大约半小时左右,最后弟弟终于配合完成鼻拭子检测,剩下咽拭子却怎么也不愿意再配合,此时全航班的人都已经完成核酸检测,邻座的“大白”见此情景,在得知弟弟最喜欢的漫威人物是钢铁侠后,巧妙的借用钢铁侠的英雄故事引导弟弟完成了咽拭子检测。采集完毕后这对父母也表达了深深歉意,我们的“大白”笑着说没关系,继续投入到下一场航班的采样任务中。

 

 

           

【支援交大核酸采样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上海市各高校均采取了准封闭式管理,落实全员核酸排查。接到上海交通大学全校师生核酸检测的任务后,新华护理预备队立即成立了一支训练有素的核酸采样队,共派出35名队员,先后分别于314日、315日、323日前往上海交通大学三大校区,每次采样任务逾3千人次。

采样日下午一点开始,采样人员分为5大组,统一换上防护服进驻各采样大棚,两人一小组,一人负责扫码,一人负责采样。午后的阳光照射使得扫码环节产生了困难,眼看排队队伍越来越长,扫码人员与交大校园志愿者一同想出了好办法:利用镂空的纸板箱隔绝细碎阳光,使得队伍得以顺利“通车”。为杜绝交叉传染,预备队严格消毒措施、规范采样技术,高效的采样流程得到交大丁奎岭常务副校长的高度认可和全校师生的诚挚感谢。

 

 

 

【支援消防核酸采样】

314日,在市防疫支援号召下,新华护理预备队成员再次迎着朝阳,带着核酸采样物资奔赴上海市各消防队进行核酸采样筛查,12小时连续作战、马不停蹄,一天内奔波了10个消防站点,防护服内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闷热的大白,酸胀的胳膊,只有在消防站点和站点间的车程上稍作休息,抵达站点后立即投入采样工作,预备队的责任和使命彰显在抗疫一线,越是危急时刻,越要迎难而上。

 

【支援公共卫生中心】

316日,新华护理预备队中儿科专科护士迅速组建儿科队伍支援公共卫生中心。不同于成人照护,患儿和家长分开后往往缺乏安全感,支援队员在执行常规工作的同时,纷纷化身为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陪伴他们读绘本、讲故事。面对部分来自香港地区的患儿,队员们充分发挥图片解读、身体语言等多元化方式引导患儿交流表达,从而克服方言困难。面对无症状或者轻症的熊孩子们,支援公卫儿科的预备队队员们不仅仅是医务人员,更是小患者的“监护人”,以耐心的态度、温暖的语言照顾着孩子们的起居,守护特殊时期患儿的健康。

 

【支援定点医院】

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卫健委“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抗疫原则,322日,新华医院护理部迅速排摸各病区人力情况,在保障临床工作安全的基础上,优中选优,遴选了30名预备队精兵强将。323日,由新华医院党委副书记赵列宾带队的第一批定点医院志愿队出发前往临时集中隔离救治点的战场,新华医疗队强强联手,院感、医疗、护理通力合作、全面推进隔离救治点的建设。

支援部队抵达定点医院后,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方医院与我院领导小组就隔离点区域布局、病人收治流程、物资供给、配套跟进问题展开方案讨论,以确保布局合理,流程规范,并结合人员调配、必要物资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 此外,支援部队联合院方就穿脱防护服、核酸检测,消毒隔离制度对第三方工作人员、入舱支援队员进行统一培训和反复操练,力求所有工作人员规范操作。各人员积极履行白衣使命,以主人翁的精神全力投入抗疫支援,做最敢勇的逆行者

 

 

       

 

新华护理预备队秉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精神,肩负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坚定信念,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同疫情斗争到底。护理预备队是上海市民生命健康的守卫兵,是上海城市严防死守的生力军,我们必将勇往直前,共同守“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