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员奋战抗疫一线
作者:胡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1    点击量:

     三月以来,上海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来势汹汹,上海正处于疫情应急处置的关键阶段,阻断传播的任务非常艰巨。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员积极响应,组建隔离病房,救护新冠患者,到社区、学校开展核酸采样,在各个岗位上抗击疫情,守护着上海市民的健康与安全。

 

【附属仁济医院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预备队员乐叶、崔苏敏、李文慧随仁济医疗队前往驻点,管理“新冠二科”病区。由于时间紧急,在建中的病房临时改造成新冠病人收治病房,原本由工勤完成的病床布置等体力活,必须在1天内准备完毕。平日里看起来娇弱的姑娘,瞬间变身,一个个“女汉子”的模样,组装置物架、放置床头柜等都不在话下。大家按照院感布局,高效地将病房布置完毕,进行收治患者。

 

 

 

一袭白素衣,一颗仁爱心,他们中有曾经支援过武汉的老将,也有斗志满满的护理预备队队员,面对病毒,他们有经验,更有守护上海的决心。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儿中心国际部龚丽霞护士长是护理预备队核心梯队的骨干。接到院部消息后,她连夜集结科内的14名护理人员组成国际部资深护理小组,并迅速抵达隔离病区。在与原来驻守的队员进行交接后,迅速接管该病区的封控、护理及后勤保障等多项工作。作为两个女儿的妈妈,临行前她对泪眼婆娑的孩子们说:“作为一名护士长,医院处于危难之际,我必须挺身而出;同时我也是一名高年资护士,对疾病的护理,感染的防控,经验较丰富,宝贝们放心吧,我一定会带着抗疫胜利的好消息,平安归来!”

 

 

疫情纵然无情,爱却常驻身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迎接即将到来的春暖花开!

 

【附属胸科医院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3月6日下午5点,胸科医院接徐汇区政府要求,须在1小时内集结一支由40人组成的采样队。收到指令后,胸科护理人纷纷踊跃报名。晚6点,一行43人分2批次出发,每5至8人不等分为一组,到达徐汇区各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其中共有7名胸科医院护理预备队队员,分别担任两队队长及各小组组长,负责统筹安排工作任务。

 

3月11日下午1点,由10名护士组成的采样队至华育中学,为全校师生进行核酸采样,共计完成997份采样标本。

 

3月15日下午1点,由7名护士组成的采样队至上海师范大学,为全校师生进行核酸采样,共计完成2422份采样标本。

 

这些队伍中都不乏胸科医院护理预备队队员们的身影,她们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附属同仁医院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3月18日 17:56,同仁医院护理预备队工作群中,一条紧急信息响起:“18:30需要集结45名队员在行政楼1楼集合,晚上保障新泾镇25个小区居民核酸采样工作。”

“收到!”“收到!”“收到……”仅仅用时10分钟,45名队员已在集结到位整装待发。对于同仁护理预备队队员而言,疫情期间的待命状态即是常态,一切行动听指挥,丰富的实战经验让护理预备队全员都是白衣战士。

 

此次采样任务共涉及新泾镇25个社区。因封控情况各不相同,护理预备队队长李蕊(同仁护理部主任)随车带队。春寒料峭,3月18日的夜特别的冷,由于开始采样已经是夜里7点了,红梅小区里,队员们看到长长的等待做核酸的队伍中有老人有小孩,担心长时间站立他们体能不行,立即与社区工作者商量,临时加开老人及小孩采样专窗,安排志愿者协助绑定二维码信息,提高检测速度。队员们的这个举动得到了老爷爷、老奶奶的点赞,也收获了小朋友们的比心。23:00绿地公寓社区人员告诉队员们,目前小区中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和术后患者无法外出采样。队员们二话不说,分出一支小队,带上装备爬楼上门采样。队员们说:“每个家庭都会遇到困难,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

 

3月19日 凌晨1:00 队长李蕊主任接回了最后一批队员,脱下大白的队员们,头发很凌乱、脸上有压痕、汗衫都湿透,虽然身体是疲惫的,但他们的眼神是坚定的:“队长,我还可以再战! ”

这坚定声音的背后是训练有素的常态,是勇往直前的姿态,是同仁护理预备队on call 24小时的状态!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交医护理预备队必将践行医者初心,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在大家的坚守下,必将克服这个倒春寒,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