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同仁医院】护理预备役线下首课,“实战化”训练成果初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任务,切实提升上海市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控水平,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建设》文件要求,交大护理学院组建了一支3000人规模的队伍,全部来自12家附属医院的护理人员,并分层分级组建成3个梯队,形成各具特色的上海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

我院作为12家附属医院之一,护理预备役拥有核心成员55人,第三梯队成员55人,均来自急诊、重症、外科、内科、感染等专业领域中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业务、管理骨干。

为增强我院护理预备役队员自救互救能力,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能力,6月23日下午,我院组织交大护理预备役第一梯队成员开展了医疗救护知识培训及现场急救应急演练。

一、坚持分层分类,全员培训

 

 

演练活动前,按照交大护理学院的统一安排,我院护理预备役队员已顺利完成线上应急护理技能培训,内容涵盖现场急救、安全防护、院感消毒和和专科技术等。

此次演练特邀请海军军医大学护理教研室黄燕担任培训导师。首先,黄燕老师给队员们讲解了紧急医学救援模拟演练要点,内容涵盖灾害事件处置原则、风险沟通的要素、SALT检伤分类方法、现场急救处置及转运后送等。同时,还利用教学模型进行了胸腔穿刺、压迫止血等操作示范,现场指导了演练妆容的准备。整个培训过程中,大家兴趣很高,问得详细,练得认真,培训导师认真细致解答疑问,师生互动气氛积极而有热烈。

 

 

▲ 演练妆容示范指导

 


 

 

二、坚持实战出发,模拟演练

 

随后,队员们分组参与了“实战”演练。在导师的引导下,我院护理预备役接到启动应急医疗小组参与救援的指令。“一辆载有境外回国进行隔离观察人员的中巴,在开往隔离点的外环高架路上发生侧翻,车上人员发生不同程度的受伤,据悉车内共有乘客6人,司机1人。具体伤情不详。”队员们分别扮演伤员组、检伤组、转运组、医疗救护组及观察组参与了救援演练,队员们熟练的开放气道、止血、包扎、固定、转运并落实基础生命支持,成功救治了伤员。

员。

             

模拟受伤伤员情况

     

▲ 心肺复苏

 

     

▲伤员救治、安抚中

三、坚持按纲施训,持续改进

         

演练结束,黄燕老师肯定了队员们的出色表现,各组均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出色的完成救护任务,同时提出在救护的过程中要准确判断伤情,选择合适安全的救护地点等建议。

通过此次培训及演练,队员们基本掌握了现场急救常识和急救操作技能,提高了应急反应和救护能力。我院着力于打造一支反应快、素质高、一专多能、平战结合的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伍,确保护理预备队在“战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更好的承担市内各项应急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