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儿童医院】护士节| 身边是战友,身后是祖国 护理青年突击队化身“机场大白”空港“战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5    点击量:


全员90后,其中895后。一周以来,这支平均年龄24岁的青年护理团队,驰援浦东机场,与海关、边检等国门卫士共同守护家园。

512日护士节当天,医院党委书记丁俭率护理部主任陆群峰、工青妇办主任周炯、团委副书记余婷赴机场驻地慰问这些机场大白。祝福她们节日快乐,并勉励她们用自己的专业、青春与热血坚持与病毒作战,捍卫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425日下午四点,护理部接普陀区通知,需我院十名护士支援浦东机场核酸采样工作。接到通知后由科护士长片区内号召,大家自愿报名,当晚8点,十名护理人员组队成功。

护理部协同工会、保障部等部门第一时间为十名护士准备相关物资,包括冲锋衣、睡袋、医用防护口罩等等,最大限度的满足护理人员前往浦东机场后在生活和工作方面的物资需要。十名护士还先后在医院、普陀区卫健委、机场进行三轮强化培训,包括内容包括穿脱隔离衣、鼻拭子采样、咽拭子采样、静脉血抽取等。

“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中国人,我怀着满腔热血,早已准备好报效祖国。”作为这支护理青年突击队的队长,sicu护士张芮铭出生于1999年,去年就曾积极参加院党委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此次出征浦东机场也是义无反顾。我们和来自金山的护理人员组成16人的小组,日班早八点到晚八点,晚班则是晚八点至次日早上八点。她们的工作地点是浦东机场专门建在航站楼地坪层空侧搭建采样点,外面看上去像简易房,但内部是全新的符合生物安全要求的标准化方舱采样室。54日正式进驻浦东机场后,气温逐渐上升,尽管内部配有空调和电扇,但是护士们各个包裹地严严实实,防护服外套隔离衣,手上带着4层手套,脚上套着2层鞋套,护目镜外戴面屏,一天工作下来全身早已湿透。

在医院时,她们大多有了核酸采样的经验,不过到了机场,采样的复杂程度还是超乎了她们想象。“按照培训要求,不同航班的采样是不一样的。”张芮铭说,对于部分“重点航班”,要求双鼻孔都要做鼻拭子外加双咽拭子(一次用2根),再加上采血检测。一个人的工作量相当于普通检测的四五倍。遇到这样一个航班,即使方舱内全部20多个采位点都开足马力,也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全部检测完成。好在旅客基本都配合,一般机组人员都会有翻译,机场方面也事先为我们准备了沟通手册,可以借助这个与旅客沟通。

工作一周,人均检测数量达到1500人次……张芮铭和队员们不仅要克服汗水、勒痕、闷热、长时间不吃不喝等生理问题,还要形成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尽管如此,这些95机场大白们抗压和承受能力都让人刮目相看。我们的工作繁忙且充实,只觉得日子过得飞快。一年多来的防疫工作使她们怀着必胜信心,在这个她们职业生涯以来最难忘的护士节,任何环境下,都想做一个眼中有光、脸上微笑、心中有爱的提灯者。

当天上午,党委书记丁俭、副院长李晓艳、护理部陆群峰主任与唐文娟副主任还走访了普陀礼泉等疫苗临时接种点,慰问了在岗的我院支援普陀区疫苗接种的护士。

目前,我院共有10位护士在普陀区的5个疫苗接种点工作。近期为了方便群众,普陀区又新增了很多临时接种点,同时也开启午间、夜场模式。现在10位护士分散驻扎在普陀区各个临时接种点,还有的护士参加了机动队,跟着接种队伍到浦东惠南工地给工人们接种疫苗.条件简陋就自己撸起袖子搬电脑、布置接种台,凌晨两点才回到接种点,第二天又精神抖擞。无论在哪里,她们都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儿医人,以最饱满的状态和最优质的服务对待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人群。正如参与普陀区疫苗接种的“2020身边好护士代表张进芳所说,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作为一名普通的护理工作者,我深信“行胜于言”,对我们来说患者安好,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