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瑞金医院】5·12国际护士节 | 致敬每一位以心为灯的人间天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量:

她们以心为灯,走在生命两旁

洒下一片阳光,留下一路芬芳

感谢,每一份辛勤无悔的付出

致敬,每一位守护生命的天使


    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瑞金医院在科教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护士节表彰大会,以弘扬先进、传承精神,凝聚力量。医院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全院护士代表、护理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大会。

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作大会致辞,他从护理学奠基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战场救护故事娓娓道来,鼓励瑞金护理人要传承护理先辈的崇高职业精神,把“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院训牢记心中,化为行动。他说:瑞金护理人要心中有爱,要把慈母、天使般的关爱传递给每位患者;瑞金护理人要手中有法,要善于总结思考,把瑞金护理的宝贵经验凝练成法宝、与同道交流分享;瑞金护理人更要眼中有光,要勇于追求,敢于挑战,争取更大的进步,做出更多贡献。


 

副院长邱力萍从临床服务、护理管理、人才培养、护理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解读瑞金医院护理学科2035远景和规划概要。希望瑞金护理队伍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责和担当,共同把瑞金护理专业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面向未来、引领专业发展的全国一流护理学科凝心聚力。

 

大会表彰环节上,俞立巍、沈柏用、袁青、赵维莅向获得2020-2021年度天使之星70位获得者佩戴奖章,这不仅是对在这一年内表现杰出的护士们的鼓励和赞誉,也是对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兢兢业业守护生命的天使们的肯定。

大会分享环节上,重症医学科三病区顾芸芬护士长从瑞金的结缘讲起,虽然自己工作的病区调整了,不变的是引以为豪的瑞金情怀、天使职责;I期临床病区代理护士长计文韬作为男护士代表,与大家分享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心历路程,如何从一名护生成长为抗疫援鄂队员。

护理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用仁爱之心感动患者、温暖生命。大会展演环节,年轻护士们演绎了自编自导的《真实世界的沟通》小品,朗诵了散文《肿瘤君来了,怎么办》,均体现了对患者的关怀、对瑞金的热爱和对护理的执着。
   对人的照护是护理的灵魂,党委副书记俞郁萍为刚步入临床的实习护生赠送医学人文书籍,启动师生共读一本书主题人文活动,寄语他们要带着一份职业初心、一个思考习惯、一份人文关怀步入临床,迈向岗位,努力成为瑞金护理人发光发热的一份子。 

党委书记瞿介明总结讲话,他感谢瑞金护理团队在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起点规划学科发展,要围绕护理学科发展方向和规律,重临床、促转化、助发展;二是要贯彻落实“三个贴近”的理念,贴近患者,即始终将病人之伤痛放在首位,牢记护理工作的本质和职责;贴近临床,即练就精湛技术,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好;贴近未来,即追求进取,勇于革新,充分利用好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创新思维与方法。三是要凝练瑞金护理特色和品牌,瑞金护理有很好的基础,但更要登高望远,凝练总结,更好地创造瑞金护理更加灿烂的明天! 

此外,本次大会外场展出了瑞金护士们的创新发明专利实物,有改善病人住院体验的功能衣裤、帮助患者术后恢复的胸腹带用具、便于临床操作的定位灯等,实用而精致的物品汇集了护士们为临床操作便捷、保障患者安全而不断学习、尝试的智慧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