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瑞金医院】沟通达人——你、我、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6    点击量:

护患沟通是建立和维护护患关系的前提,良好的沟通可以使患者消除紧张情绪,提高参与治疗的主动性。新职工作为职场新人,在复杂的临床工作中,能否游刃有余地使用沟通的技巧,达到沟通的目的,这都是大家面临的挑战。为了让新职工更快更好的适应临床各类沟通场景,护理部于3月16日下午,举行了一场生动的沟通情境模拟竞赛。竞赛邀请了精神文明办主任吴瑞春老师及各位护理督导担任评委,并进行技巧指导,提升了参赛及观赛人员的沟通能力及应对技巧。


本次竞赛将新职工分为六组,每组派出四位沟通达人参赛,每位参赛者与Standard PatientSP病人/标准化病人)和家属在模拟的情境下进行沟通交流,同时需要完成例如收治新入院、发药、健康教育、巡视等任务。SP病人扮演者以及两位家属扮演者分别演绎了临床中常见的几种沟通难题:语言交流障碍的、情绪激动或抑郁的、学历高但疾病知识缺乏的、自称关系户配合程度较差的等等……对于新职工们现场应变能力极具挑战。有的选手被突发情况吓得满脸通红说不出话,有的则只顾自己表达却忽视了倾听患者的需求,但是大部分的选手能够与这些难缠的对手一一过招,当最后一组一名优秀的参赛者娴熟自然地化冲突为和谐,展现了一名综合素质过硬的护理人时,现场不禁响起了掌声!


六组比赛结束后,吴瑞春老师为新职工们带来了点评,她肯定了大家在目前疫情防控紧张的背景下,为临床沟通做出的努力,同时为大家提出了更加细致和人性化的努力方向。每位在场评委也惊讶于新职工们出色的表现,并且希望新职工们能够在欢声笑语过后,有思考、有收获、有改变、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