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动态
【瑞金医院】加强护理质量管理,提升患者安全与满意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6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护理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护理部于2021318日组织进行了为期一日的护士长培训课程,希望每位参加的护士长在此次培训中有所收获和提高。

开讲第一课内容由护理质控办的曹顺华老师主讲《护理病历内涵质控分析》,她指出护理记录是护士对患者住院期间护理过程的客观记录,应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能客观全面地反映患者的病情观察、护理措施和治疗效果。剖析了上一年度护理记录质控督查中集中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方法与措施,并强调了提升护理病历的内涵质量更需要的严谨、求精和负责的工作态度。

护理质控办的倪雪萍老师主讲了《护理管理系统介绍》,她简要介绍了护理质量管理系统的各项模块及功能,以及如何利用质控督查、移动质控等方法来丰富质控监管途径;同时通过完善各项数据的采集,构建以数据为基础的质控分析评价,实现更多数据的自动采集,推动质控工作透明化、公开化,彰显有瑞金特色的护理质量管理。

健康教育是帮助病人及其家属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自我护理能力,建立有利于康复的健康行为而进行的一系列教育活动。护理质控办的李芸老师对《护理质控标准之健康教育》进行了宣讲,她主要介绍了健康教育的实施内容,并展示了不同病区、不同形式的宣教方法,让大家认识到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并且落实的结果直接与满意率息息相关,所以不容忽视。

第四课内容由来自急诊ICU的赵淑媛老师主讲《导管滑脱零容忍》。急诊ICU已经连续两年未发生导管意外滑脱,赵护士长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导管安全管理经验,她从科室的系统培训、医护团队沟通以及科室全员、全过程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与心得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让护士长们对导管安全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

同时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我们的危重症患者在数量、危重程度上都是重量级的,这类病人如何有效、有质的管理?第六课内容由护理质控办的蔡雁老师主讲,她主讲的《从质控角度浅谈危重症管理》,分别从管路管理、巡视内涵、警报管理三个模块来阐述了如何做到精细化的护理管理模式,如何让护理实践活动的细节同质化。通过质控条例解读、概念剖析、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把护理实践及风险管理融合在一起进行了讲解,提高了大家对于如何在有限的时间最大化工作效率的认知。

第七课内容来自消化科的陈舒护士长,她主讲的是《教学工作展示》。陈老师分享了消化科临床带教工作的宝贵经验,在合理安排教学任务的同时关注护生的需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外为护生准备专有的名贴,让学生在实习科室有归属感。对于病区的教学工作的支持,除了关心实习同学以外,还有对病区带教老师也要及时沟通,协助她们一起做好临床带教工作,合理安排她们的排班,让她们能够有充足的精力做好临床的教学工作。

收官之课内容来自伤科的黄晓华护士长,她以《魏氏伤科特色护理谈病人满意率》为主题,从瑞金医院魏氏伤科有着海派文化的核心内容谈起,引申出伤科护理的护理理念从心出发,用心沟通,暖心护理。护士运用魏氏特色,集体导引操的锻炼,提供患者全程中医浸润式护理,护士富有主动服务于患者的意识,从而使患者满意度全面得到提升。满意度的提高得益于医生的支持,更离不开患者的配合,进而努力打造瑞金护理品牌。

培训课程的尾声,由伤科护士长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做了魏氏伤科的导引操,和大家一起互动,共同体验专科护理特色。课后,护士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到不少新知识,新技能,对护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有所改进,尤其是对原来不是十分明确的技能和模糊的概念,加深了进一步理解。她们表示回去后要把培训所学的各项内容及时宣教给病区的护士同事们,让她们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使得病区的各项护理工作有大幅提升,让病人能够更好地感受到瑞金护理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