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周郁秋教授为护理学院“护新沙龙”作主题报告
作者:谢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8    点击量:

       2022年12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第31期护新沙龙成功举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星联杰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二级教授周郁秋受邀作主题报告《管理学科国自然课题中干预方案的构建》。本期沙龙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新主持。

       周郁秋教授系哈尔滨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名誉院长、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慢性病基础研究与健康管理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学家、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高职高专护理教育学会副理事长。

14C49

       周教授专注于心理与精神卫生护理领域多年,研究聚焦于心身疾病的心理、生理机制及干预研究。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是我国护理学科首位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者。她还担任了《中华现代护理杂志》、《护理学杂志》《解放军护理杂志》编委,美国《心血管护理》、《综合神经病杂志》的审稿专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课题评审专家。

       在本次报告中,周教授克服了身体不适,如期在云端带来了详实丰富的主题报告,她结合自身的科研和评审经历,深入浅出得分享了管理学科国自然课题中干预方案构建的经验。报告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护理干预性研究现状、干预方案构建及操作步骤以及周教授结合自身的一例研究向学员展示了护理干预方案构建的整体情况。

85C2  7C66

       报告中,周教授分别介绍了干预方案构建的七个具体步骤:1)研究问题;2)概念框架;3)明确问题产生机制;4)初步构建干预方案;5)干预方案初步修订;6)验证、完善;7)临床验证、推广。此外,周教授还列举了一系列干预方案构建最常用的方法,具体有:文献分析法、量性研究、质性研究、专家会议、专家咨询、预实验等等。她强调了预实验的必要性,通过预实验对干预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有效性进行测试。最后,周郁秋教授以精神分裂症残疾时点匹配干预方案为例,将如何构建干预方案、如何制定实施方案等问题逐一进行阐述。

89A9  8E89

       沙龙最后由章新书记作总结,他诚挚地感谢周郁秋教授抱恙期间依旧坚持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精彩详实的主题报告。伴随着我国护理学科的专业化发展和循证护理的深入开展,章书记呼吁各位学员在研究中积极实践干预方案构建的技术,通过设计并进行高质量的研究,从而达成优质护理服务和促进知识向实践转化,以守正创新的精神面貌推动护理学科蓬勃发展。

90A4  490B

       本次沙龙活动通过“医会宝”平台进行了网上直播,来自全国各地3127名的护理同仁通过在线平台收看此次报告并积极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