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桂莉教授为护理学院“护新沙龙”作主题报告
作者:谢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点击量:


    2022年1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第30期护新沙龙成功举办。海军军医大学护理系主任桂莉教授(海军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原总后科技新星、上海市浦江人才,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军队护理创新发展专家组副主任委员)受邀作主题报告《超大城市公共卫生体系构建的救护力量储备研究》。本期沙龙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朱冰倩主持。

 

 

桂莉教授深耕灾害应急准备、救护力量储备等相关研究多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基金20余项。在本次报告中,桂教授以2001年纽约世贸大厦遭遇恐怖袭击引入,从突发公共事件及突发事件的定义开始,深入浅出得阐述了灾害的形成主要是需求与资源不匹配导致的。并提出应急救护体系构建的关键问题有:公众现场应急救护认知度不足、应急救护人才储备的长效机制不健全、缺乏针对特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护培训项目、培训资源和形式较为单一、专业人员应急救护能力要求与质量标准不明晰等五个方面。

 

 

 

桂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为了解专业人士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护现状,基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应对传染病暴发事件“行动框架”,探索了医护人员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指标体系,并发现监控公共卫生措施中的3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38个三级指标可以促进医疗减少死亡。此外,基于这套指标体系,团队还开发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护培训课程和项目。该项目由5个子项目构成,分别是:心肺复苏技能普及、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第一反映人紧急救护培训、心脑血管急症院前救护模拟训练、成批死亡事件应急救护模拟训练和医护人员传染病发突发事件培训。并依托专业蓝军建设制度研发了特效化妆系列用物,通过“赛教融合、以赛促建”的模式组织红十字战术站伤救护大赛,探索应急救护队伍选育用留机制创建了1支红十字战救突击队。

 

 

 

最后,朱冰倩副院长感谢桂莉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师生以及附属医院护理同仁们带来的精彩讲解,并谈及超大城市公共卫生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还需要更多业内专家学者一起努力,交大护理学院也将依托3000人护理预备队建设勇担使命,为上海构建韧性城市作出贡献。

 

本次沙龙活动通过“医会宝平台进行了网上直播,来自全国各地3196名的护理同仁通过在线平台收看此次报告并积极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