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支部共建,地面云端共上党课 致敬百年,护理青年筑梦起航 ——记护理学院护理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管学院第二党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魏晓雪、朱卓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点击量:


加深青年学子对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感悟,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联创共建新模式,20211222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护理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管学院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初心讲坛-今天我来讲党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拓展高校基层党支部间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合力效能,努力形成校际间、业务间、支部间“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一致目标,发挥联建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个主题贯穿:本次党课的主题是“致敬辉煌百年史,初心领航新征程”。党课以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坚持人民至上”为引言,结合“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时事热点案例,阐述了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医学教育改革和护理学科发展,通过分享身边生动故事,表达了护理青年学子致敬建党百年,不忘初心,奋斗前进的心声。

2个课堂同步:本次党课的参与者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开展采用“地面+云端”形式,通过腾讯会议链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的16名研究生支部党员们在医学院东2-512教室进行现场学习,上海健康医学院的18名本科生支部党员们通过腾讯会议实施连线直播,在线上参与学习。党课的开场和主持由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管学院第二党支部吴芳芳书记担任,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朱卓非书记总结发言。

3个目标达成初心讲坛-今天我来讲党史系列是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护理研究生党支部的党课常态化活动。一方面是以青年学生党员作为党课主讲人直接检验党员在党史学习、党的理论学习的效果;另一方面是用青年人的视角解读所思所悟,让人“听的懂、记得牢、做的到”,让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此,在党课开展之前,双方支部支委们进行了集体备课2次。对于党的重要理论的解读、文字视频等素材的收集、学科发展史的综述、多媒体课件的设计、课堂讨论与主讲人安排等做了认真探讨和谋划,力求提升党课对于90后、95后青年学生的吸引力。

4名主讲党员:本次党课系双方于1130日签订支部党建共建协议后的第一次活动。护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推出的4名主讲牟云平、魏晓雪、李梦瑶、王月莹皆为护理学院的优秀党员研究生。

牟云平:2020级科硕参与国自然课题1项,校级课题 1 项。在亚洲睡眠医学会第三届睡眠大会上,作海报汇报。以主要执行人参加的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World Sleep Society”杰出奖。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魏晓雪:2020级科硕国社科课题 1项。参与国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 2篇。在2021北京大学“未名护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研究生创新论坛”上进行壁报展示。202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书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业奖学金一、二等奖医学院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奖现任护理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

李梦瑶:2020级科硕。以第一作者在《中华护理杂志》发表论著1篇,参与外观设计专利1项,参与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主要参与人参加校级课题 1项。在中国护理管理大会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大会论文摘要1篇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暑期创新实践夏令营获最佳学科融合奖和优秀学员。参加护理学院“护理+X”创新创意挑战赛获优胜奖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王月莹:2020级科硕。以第一作者在《中国全科医学》发表论文 1篇。参与国自然课题1项,校级课题 1 项。在亚洲睡眠医学会第三届睡眠大会上,作英文口头汇报。以主要执行人参加的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World Sleep Society”杰出奖;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暑期创新实践夏令营最具人文关怀奖”;参加护理学院“护理+X”创新创意挑战赛三等奖。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业奖学金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