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教授作客护理学院“护新沙龙”
作者:李丹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量:


2021年11月24日中午,护理学院“护新沙龙”第24期成功举办。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长城学者、中国高被引学者刘均娥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乳腺癌患者家庭支持干预方案的开发与评价》的主题报告。本期沙龙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主持。

 

报告中,刘均娥教授以四种实验类型为开场,重点讲解了随机对照实验(RCT)相关的方案构建,特别强调关于RCT研究,研究者主要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随机对照试验设计的可行性如何?具体的干预实施方案是什么?评价指标是什么?干预效果如何?是否具有可推广性?具有可推广应用的标志性成果有哪些等关键问题。

为了更加详细地介绍干预方案的构建,刘均娥教授还以《女性不孕症患者病耻感现状及其干预方案的开发与评价》研究为例,列举方案评价过程中的四个关键点:第一,从选题、研究框架的选择、干预措施的构建等维度判断预期的特异性干预结果能否达到?第二,整体研究的逻辑性是否严谨?第三,能否达到预期研究目的?第四,该干预方案能否解决研究问题?

 

 

最后,方琼副院长感谢刘均娥教授以“乳腺癌患者家庭支持干预方案的开发与评价”为主线,全方位地介绍了家庭支持干预方案开发与评价的具体步骤和实战经验,为护理同仁开展临床干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学参考。

 

本次沙龙活动通过“医会宝“平台进行了网上直播,来自全国各地近3786名的护理同仁通过在线平台收看此次报告并积极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