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护理学院举办2021级“强国爱党,青年有为”班导师系列活动
作者:陈雨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点击量:

   

 

1020日医学院新一届班导师受聘仪式完成后,护理学院即启动主题为“强国爱党,青年有为”2021级班导师系列活动。

 “顾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吾辈自强”红色足迹活动

 

为了充分利用好医学院周边的红色资源,让21级新生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革命传统文化,让初心地红色资源“活”在交医护理人心里。1030日,班导师吴映晖带领21级同学开展了“红色足迹”活动,前往一大会址、渔阳里参观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于动荡时局中逐渐壮大的光辉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为一座石库门式建筑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受各方势力打击的艰难处境,系统的了解了我党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

 

 

 

随后,同学们一同前往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渔阳里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诞生地、团中央机关旧址所在地。这里曾经走出一批有志青年,孕育了我们党早期的一批像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等革命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面对展馆展示墙上的一张张年轻却坚毅的面庞,同学门感悟道:尽管斯人已逝,但他们在石库门的青瓦白墙上刻下的印记会永远被人铭记。

“红色足迹活动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体悟革命传统的信仰之坚,决心尽己所能投身于医疗服务行业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普及安全用火知识,感悟新时代消防精神”参观上海消防博物馆

 

正逢全国第30“119消防日”,为了增强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灾害时的自身防护能力,11月6日上午,班导师吴映晖和青年教师苏雅带领21级护理班40名同学参观了上海消防博物馆。

 

位于上海市长宁区中山西路229号的上海消防博物馆藏品包括众多极具史料价值的近代上海消防文物2万余件,1908年从英国引进的汽油马达转盘救生梯,早期的个人消防装备、消防车和自动化消防装置等。通过讲解员的解说,同学们了解到我国的消防设备从传统的“水龙”、“洋龙”到马拉蒸汽泵浦再到近代消防队,从简陋到精密、由进口到国产的发展史


    博物馆中还拥有多功能的消防科技教育体验馆,使用了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展示技术,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直观感受到火灾发生时的情景。讲解员还向大家讲解火灾发生时逃生绳结的使用,每个人都获益颇多。

 

 

参观的最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纪念在消防行动中牺牲的战士们的纪录片,意识到消防员救火救灾之危。同学们深受震撼,即使在和平的年代,也有那么一群人,履行着铮铮誓言,背负着职责使命,全力守护岁月静好。不少同学在影片结束后向着烈士们的遗像默默鞠躬。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慨道:平时书本学习的消防知识很抽象,自己的消防意识太薄弱,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才算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加全面和直观的了解,对火灾的危害有了清醒的认识,并理解了消防人员在危难时刻尽职尽责的伟大精神及消防安全对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性。同学们决心将此次参观获得的知识尽可能地告诉身边的人,并将这些知识灵活运用到日常生活的火灾预防实践之中。

 

护理学院启动的2021级导师系列活动,不仅促进了师生交流与互动,更是进一步推动护理学院新同学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并且通过感受消防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矢志不渝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护理情怀,坚定了护理学子未来投身科研事业,为祖国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未来,护理学院“2021级班导师系列活动三”将持续开展。在与同学们充分交流和酝酿下,已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对接,确定参观学习上海地铁公共应急管理系统及上海地铁博物馆。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护理学生感受到“强国爱党,青年有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