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张美芬教授作客护理学院“护新沙龙”第23期
作者:张媛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2    点击量:

9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护新沙龙”第23期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FAAN),中山大学护理学院慢性照护全球联盟研究中心主任张美芬教授,并作了题为《跨学科合作视野下慢病照护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此次沙龙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主持。

 

张美芬教授此次从当前我国慢病发病呈井喷式高发的背景下慢病管理的重要性入手,结合团队与人类学的系列跨学科合作课题项目和实践基础,深入详细地分享了慢病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同时,张教授还基于实践经验,对现行慢病管理模式在学科视野单一、慢病人群的主体作用未充分发挥、干预时间点滞后等不足进行了全面总结。

 

最后,张教授谈到多学科合作视野下慢病管理的新趋势和新思路,并指出云健康管理、移动医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多学科管理团队的构建是当下慢病管理模式的大势所趋,应积极探索融合不同学科的先进理念,解决慢病患者的实际问题。

 

  在讨论环节,与会者通过线上的形式提出了慢病患者依从性的促进和支持系统的问题,张教授认为挖掘影响依从性最重要的可控因素是改善依从性的关键点。

此次沙龙活动通过“医会宝”平台进行了网上直播,来自全国各地2900余名护理同仁通过在线平台收看此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