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护理学院举办《Citespace的应用与写作指导》学术讲座
作者:朱涵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点击量:


  20215月7日晚6点,护理学院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郑一宁老师,以《Citespace的应用与写作指导》为题,为25名护理学专业硕博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由2020级硕士朱涵菁主持。



    

  为了让此次讲座更有针对性和高效性,会前班干部做了需求调查,并反馈给郑一宁老师,与郑老师进行了密切沟通,最终确定本次学术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Citespace的临床应用及其对临床的指导意义;Citespace的分析与描述;如何应用Citespace分析学科发展最新热点;如何应用Citespace指导论文写作。

  讲座初始,郑一宁老师阐述了Citespace的具体概念,“What is Citespace?”,突出其分析科学分析中蕴含的潜在知识,通过可视化的手段来呈现科学知识的结构、规律和分布情况。对研究生阶段学习而言,学习使用Citespace,可以快速了解所研究方向的“论文图谱”。

  接着,郑一宁老师剖析具体案例,从软件下载、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导入与分析、可视化图谱的修饰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在他的引导下,所有同学紧跟思路,步步实操,受益颇深。

  最后提问环节,郑一宁老师对同学现场提问进行一一解答,并以同学们自己研究方向为例,构建论文引用图谱。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拓展全新研发思路,为我国护理事业的腾飞贡献力量。本次讲座持续2个多小时,所有参与的研究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干货满满,有力提升了我院护理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