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上海科技报】我院护理学专业马圣念同学两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01    点击量:


一种保护性瓣膜锐器处理器

  现在大多数医院中普遍使用以下几种设备处理废用针头:锐器收集盒、利器盒和注射器毁形器。锐器收集盒依靠护理人员徒手将针头从注射器上拔下,放入此盒,达到收集的目的;利器盒的顶部有卸针头,顶盖扣紧桶体后即被密封,无法在不破坏的情况下被再次打开,且规定24小时内必须由医院废物处理单位回收,并在48小时内彻底安全焚烧;注射器毁形器可以快速熔毁针头,气化针内残留液体。但是锐器收集器在收集废弃针头时,极易发生针刺伤,导致护理人员感染上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和艾滋病病毒等血液性传染病。利器盒成本高,盒体为不透明的塑料材料,不容易观察盒内容纳针头的情况;注射器毁形器为小型电机,针头分离毁形一步到位,成本很高,不容易在医院推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的马圣念同学从心脏瓣膜的单项性功能上取得灵感,研发出一种处理器,医护人员可以依靠它不用手直接接触被污染的针头,就能让针头和针体分离。该器件由保护漏斗、去针头瓣和透明容器组成,从根本上解决了医护人员的安全性问题。而且该项目成本较低,寿命长。该项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输液量提示和自动停止输液装置

  输液治疗是临床最常见、最普遍的治疗方式。最常见的输液器有以下几种:普通的输液器、输液报警器和输液泵。但是,普通的输液器不能在药液滴完时停止输液,导致气体有可能进入病人体内的不良后果;输液报警器是一种电子产品,成本相对较高,不易在医院中推广使用。而且,它只是在输液即将结束的时候提醒护士人员,并没有自动停止输液。故没有根本上解决输液滴净时气体可能进入病人体内的不良后果;输液泵的主要功能还是控制输液速度的恒定,成本高,不易推广使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专业的马圣念同学研发出了一种输液量提示和自动停止输液装置。在输液器的莫非氏滴管中加入特殊材质的空囊球,有效地阻止了空气进入血管。该项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的专利。
  原文下载:http://shkjb.shkp.org.cn/?q=node/view/1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