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护理学院举行2010年度PBL教学总结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4    点击量:

    12月15日下午,上海的天空飘起了2010年的首场大雪,科教楼205会议室却人气十足。护理学院教学督导专家、临床护理教师和学院教师齐聚一堂,护理学院2010年度PBL教学总结会在这里举行。PBL教学督导专家组、护理学院教师、参与PBL教学的部分临床兼职教师参加会议。护理学院执行院长章雅青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学院王彩凤老师汇报了学院PBL教学的开展情况。自2007年起,连续有五届全日制本科班近500名学生参加了《护理学导论》、《成人护理学》、《母婴护理学》、《精神护理学》等四门课程的PBL教学。前后共启用教学案例13个,参与教学的学院及临床教师达17人。
    接着,PBL教学督导组专家原护理系主任高颖老师、瑞金医院儿科专家华英老师、瑞金医院院办王健老师、瑞金医院妇儿科总护士长张齐放老师就学院这几年PBL教学的开展分别提出了督导意见和建议。从各组教学的观摩中,专家们认为PBL教学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动性的同时,对形成统一的知识和技能掌握标准加大了难度。因此建议通过加强引导教师的培训、增加课前集体备课等形式提高小组教学过程中对案例教学目标的把握。同时,专家组一致认为PBL教学中学生的各项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华英老师兴奋地说,“一个案例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让我明显感觉到了学生的成长!PBL确实能培养人!”
    随后,直接参与PBL教学的临床及学院教师也各抒己见,针对引导方式和引导深度、课前准备、案例书写等方面提出了各种意见和建议。
    从现有教学经验来看,学院在PBL教学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结合学院的中远期发展规划,专家和教师一致认为,有必要在不同年级不同课程中开展PBL教学,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培养和树立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
    从一门到多门,从中文案例到全英文案例,经过数年的实践和探索,学院教师深深感受到学生和老师都在不断进步和提高。担任教学,来自新华医院的李卫宁老师也表示,学校课程学习中接受过PBL教学的学生往往在临床实习中会有更突出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