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凝心聚力 共绘学院美好蓝图--护理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全体教职工讨论会
作者:周莹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1    点击量:

2021年2月5日全天,护理学院“十四五”规划教职工讨论会在东一215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炜栋、院长杨艳、副院长方琼及各教研室教师等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杨艳院长主持。

“十四五”时期(2021-2025)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也是护理学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了更好地编制护理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在前期撰写初稿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与细化落地路径,学院特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根据讨论大纲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绘制学院美好蓝图。

此次讨论分四大部分:第一,研究国内外一流护理院校,全面对比分析不同院校的特点,优势,研究领域,掌握学科发展趋势。第二,分析不同层面政策导向,了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从世卫组织《2019-2023年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到《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等对十六个卫生健康政策进行解读,紧抓关键词,贴合需求部署学科研究方向。第三,总结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及专业学位评估中显现的优势与短板,分别从思政特色与成效、课程体系创新、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学生代表性成果等15个维度进行深度剖析与反思,备战下一轮学科评估。第四,讨论“十四五”的目标制定以及实现路径,寻找学院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全体教职工从教学特色、科研方向、人才定位、国际合作、党建思政等多个角度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新思路。

会议尾声,学院领导分别对今天的讨论会作了发言小结。

杨艳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讨论的成果,并总结提出“十四五”规划的建设性建议:第一,明确学科发展的定位与目标;第二,理顺学院的管理组织架构及与各附属医院一体化发展的模式;第三,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打造金课;第四,继续开拓国际合作和跨学科合作路径,树立交医“护理+X”的品牌与特色;力争交医护理学院在未来的5~10年有重大突破,能快速提升,跻身国际先进的护理学科。

林炜栋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十四五”规划是指导学院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他针对如何抓住契机形成交医护理特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依托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优势和特色,紧紧依靠学院教师和附属医院护理骨干,一体化谋划护理学科“十四五”规划,凝练具有交医特色的护理学科发展方向。二要充分利用交医平台,以现有的护理学科人才建设计划和公卫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为契机,跳出常规思路,开拓新理念,创新思想,勤于观察,善于挖掘。三是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深化护理学科内涵建设,聚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等重点领域,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建设目标。

此次会议凝集了全体教职员工集体智慧,通过充分讨论达成高度共识,基本明确了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和路径,进一步完善了护理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对“十四五”规划定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