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器官-系统整合护理系列教材编写启动会顺利举行
作者:胡雪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11    点击量:

       2024年2月3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主办“器官-系统整合护理系列教材编写启动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人民卫生出版社医教中心主任、华东分社执行董事邬洁、华东分社吴磊副主编和多位编辑亲临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牟姗、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上海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吴蓓雯、教务处处长邵莉,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新,副院长方琼、朱冰倩,以及来自全国二十多所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的编写团队等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方琼副院长主持。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牟姗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莅临会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医学教育事业关系着教育和卫生健康两大民生事业,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历史使命。面向“新医科”国家战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积极开展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医学整合课程教学改革,打破学科界线,强调基础和临床课程之间的连贯性、全面性以及融合性,培养符合新时代的高质量的医学人才。自2020年以来,护理学院积极开展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与人卫出版社合作出版一套器官-系统整合护理教材,包括临床护理学导论、循环、呼吸、消化、神经、血液、泌尿、内分泌、免疫、运动和生殖等十大器官系统疾病护理共计十一本。教材编写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相信护理学院和人卫出版社能够为教材编写团队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希望来自全国的资深专家能够献言献策,积极地提供意见建议,共同参与此项重要教学改革工作,切实提升教材编写质量。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代表中华护理学会对本次整合护理系列教材编写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本次整合护理系列教材编写启动会是在新医科建设背景下护理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件大事,也是护理教育者共同关注的一件盛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相对成熟的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整合模式,积极探索将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以及外科护理学三门课程按照器官系统进行整合。教材是课程内容的重要载体,是课程实施的重要支撑。建设金教材对一个护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和人民卫生出版社牵头,联合了全国护理学界具有丰富经验和深厚造诣的专家及骨干力量,编写器官系统整合护理系列教材,希望大家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应该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编写教材,力求达到权威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先进性,为我国护理本科教育提供一套高质量的教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指出,护理学作为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践行新医科理念的过程中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和教学方法。随着习近平文化思想战略的提出,教材建设是文化自信、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委成员应从思想上重视此次教材编写工作。此次器官-系统整合护理系列教材的编写,旨在整合最新的医学知识与临床护理实践,培养符合现代医疗需求的高素质护理人才。他对此次教材编写提出了八点希望:一是强调课程思政融入,二是展现“南丁格尔”精神,三是突出创新特色,四是加强顶层设计,五是做好三基五性,六是减少交叉重复,七是做好纸数融合,八是打造精品。

       随后进行的是教材编写启动仪式和教材主编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整合教材编写经验,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章雅青介绍了护理学整合教材编写背景及整体规划,人民卫生出版社华东分社编辑吴琪介绍了教材编写要求,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慕课项目部数字编辑王熙介绍了数字内容编写要求。会议的各个环节紧密围绕着如何更好地完成教材编写、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内容展开。通过主编会议,让与会者全面了解系列教材编写的背景、目标、内容架构以及预期成效。

       在讨论环节中,系列教材的主编及副主编们展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和专业投入,针对教材内容的多个方面展开讨论,重点围绕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以及前瞻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系列教材具有较好的创新性,要注重顶层设计,保证教材的科学性和严谨性,融入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理念,使得教材内容更加贴合当下的教育需求与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要对系列教材进行科学的内容布局,更好地融入数字资源,对接护士资格考试的基本要求,促进学生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发展。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新进行了闭幕致辞。他对于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并对所有参与编写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深深的感谢。他强调,这次会议是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不仅标志着该系列教材编写工作的正式启动,也代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推进医学教育现代化、实现教学内容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这一系列的教材将成为未来护理教育的重要资料,对于提升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期待这系列教材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惠及广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

       本次教材编写启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也昭示了我国护理教育在新医科背景下,正向着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随着器官-系统整合护理系列教材的逐步完成和应用,未来在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医学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水平方面,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为培养新时代的医疗卫生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