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护理学院赴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开展护理学科大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9    点击量:

      为推动护理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临床护理发展现状及需求,落实学科“校院一体化”建设方案,12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新,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朱冰倩及各教研室主任和部门负责人一行赴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开展学科大调研。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艳,护理部主任侯黎莉、科护士长以及学科骨干及青年人才等2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侯黎莉主任主持。

29B35

      附属九院副院长王艳对交大护理学院一行前来医院开展护理学科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感谢护理学院一直以来对九院护理学科建设的重视和关心,对本次调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一是医院要厘清学科建设体系,明确“学科”、“专科”、“专业”三个概念及其相关关系,确定九院重点发展的专科项目,注意学科交叉对学科建设体系的渗透及未来发展的影响;二是强调护理学科的建设标准应紧密围绕临床服务,发挥对临床的推动作用;三是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积极发挥九院的师资力量,对接医学院和护理学院,整合课程建设,同时希望与护理学院共同探索护理研究生培养体系。

      侯黎莉主任就九院护理学科建设作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九院护理学科的建设背景,明确“十四五”时期九院护理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后从院内护理专业评估、专业委员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成果及荣誉等方面报告了九院护理学科的建设现状,明确未来三年的建设目标与各项举措,同时表达了希望获得护理学院支持的殷切期望。

10B1D

      九院护理部各护理优势专科建设做分报告。护理部郝桂华、护理部副主任胡敏、手麻科护士长杨悦来等人依次围绕口腔头颈肿瘤护理专科建设、九院信息化护理建设、麻醉护理专科建设作汇报,各自从各专科发展历程、学科特点、建设布局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阐述,深入分析本专科领域现有优势与不足。徐诸凤老师对“新型气切套管防护装置”这一护理临床成果转化实践进行了专题汇报,和大家分享从如何在临床护理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到将创新成果进行转化与推广的成功转化案例。

      调研自由讨论环节,护理学院各教研室、办公室主任对医院和学校护理学科共建发表了各自看法,探讨下一步工作中的合作契机。朱冰倩副院长倡导院校合作、优势互补,完善课程建设,培养专科人才,探索建立护理临床研究中心,推动开展以项目为依托的护理研究。方琼副院长建议临床护理更好的提升需要“高质量”、“一体化”、“国际化”发展,通过整合资源、医教研一体化融合等措施,在十四五期间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章新书记最后总结此次调研收获,强调打通各渠道各部门,促进院校一体化,发挥医院的优势与潜力,同时对医院与学院未来的护理学科建设提出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