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用青春小我筑社会大我,以青春担当为“进博”添彩——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小叶子”服务纪实
作者:陈唐瑜 编辑:朱卓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点击量: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平台。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于2 022 1 1 5日-1 0 日在上海成功举办。

护理学院学生连续5年积极响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号召,主动投身志愿服务,输送“小叶子”志愿者共112人次,占医学院“小叶子”总人数近20%他们服务于综合接待、运营统筹、媒体接待保障、场馆保障和技术服务、体验官等多个岗位,为国家办好这场盛会添砖加瓦,展现交医护理人的风采。

 

 

 

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小叶子”唐平:我与进博共成长

2018年,一向热衷于志愿服务的唐平看见进博会志愿者招募令后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了外宾接待岗位的一名“小叶子”。 她表示,在这场服务大国外交的旅程中,自己不仅感受到了志愿奉献的喜悦,收获了精彩的人生体验。有了首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的经验2019年和2020年唐平连续两年担任了综合接待组志愿者组长。在休息室里她带领组员们一遍一遍地研究地图,一遍遍地进行模拟训练,助力一年级小叶子快速熟悉场馆路线、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志愿者服务,唐平从一名稚嫩的“一年级小叶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三年级小叶子”并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代表医学院发言。2020年,作为上海市“小叶子”志愿者最年轻的讲师团成员,荣获上海市进博会“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1年研究生毕业后,唐平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上海市儿童医院护士。当红十字志愿者的招募通知传到了科室,她当即决定继续参加进博会,连续两年作为一名南丁格尔救护员保障场馆内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紧急救护。她用5年的时光见证了进博会的“越办越好”,也完成了自己从学生志愿者到医疗志愿者的蜕变。

 

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小叶子”黄晗钧:进博精神带入中西部中小学课堂

17级护理本科生、21级专业硕士黄晗钧,第一届时他是驻校保障志愿者领队,在进博会期间主要负责志愿者后勤和宣传工作,是志愿者的“志愿者”;第二届时他从幕后走向台前,是综合接待组的志愿者,主要负责重要内宾的接待工作;第三届时他是开幕式嘉宾接待志愿者,主要负责嘉宾进场散场接驳等工作。他表示,“进博会是一场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盛会,也是我国深化推进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大国外交的前沿阵地,能够作为志愿者为这样一场对我国意义非凡的盛会服务,我深感荣幸。

2021年,黄晗钧作为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远赴四川省宜宾市支教,他将进博精神带入祖国西部中学生的课堂,带领当地学生们了解进博会的文化内涵和重要意义。黄晗钧说,作为一名‘三年级’小叶子能在祖国西部地区宣传进博也是以另一种服务形式希望进博会能在全国各地形成更大影响,切实为我国经济发展、产业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第三届、第四届“小叶子”缪苗: 冷静细致,榜样引领

   20级专业硕士缪苗,曾任第三、四届进博会志愿者。连续两届进博会,缪苗都是综合接待组的志愿者,先后接待甘肃、新疆兵团、天津等省市的重要领导人。在接待工作中,她和队友们配合默契、巧妙沟通、化解难题,受到多方表扬,还收到了来自天津市交易团的感谢信。感谢信称,“工作中,认真细致、尽职尽责、不怕辛苦、主动担当作为,出色地完成了进博局和天津交易团领导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得到了交易团领导的高度赞誉。

   202111月,缪苗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她在困难面前沉着冷静,并能安抚团队的情绪,带领“小叶子”成员们共同克服苦难,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引领作用,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十佳志愿者”称号。

 

 

第五届(2022年)综合接待组“小叶子”陈唐瑜:熬夜起早的日子也很幸福

    21级护理专业硕士陈唐瑜是本届医学院临时团支部书记,也是综合接待组的“三年级”小叶子,主要负责重要内宾的接待工作,内容包含对接内宾了解巡馆需求、规划路线、指引内宾参观。接待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她一天要在会国家会展中心待10小时以上的时间,连续16天上岗,每天的步数轻轻松松上万。虽然很辛苦,但是她每天都乐在其中。她表示,这段每天和小伙伴们一起奋斗,一起熬夜早起的日子,令她十分难忘,在十多天里她在进博会场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很高兴自己能为这场盛会尽一份绵薄之力,如果还有机会她仍然愿意与进博会再续前缘。

   “三年级”的她还担任交医综合接待组的组长,协助完成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解决组员们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发挥“老叶子”的作用帮助组员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为综合接待组的“小叶子”们顺利完成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第五届(2022年)体验官“小叶子”顾嘉:用镜头讲好交医故事、中国故事

    21级护理专业硕士顾嘉是一名“小叶子”体验官,他的主要工作是以“小叶子”视角拍摄短视频,用镜头展示他们眼中的精彩进博,记录“小叶子”与进博会的故事。在他的视频里,有“小叶子”们巡馆过程中的紧凑步伐,接受培训中的仔细倾听,也有在场馆打卡的喜悦活跃,还有上岗工作的细致认真,帮助“小叶子”们留存专属于进博会的独家记忆。

    早起赶车日行万步的马不停蹄,在场馆收集每个精彩瞬间的乐此不疲,剪辑和调整视频中的精益求精,都令他难以忘怀他说,‘为进博,一起来是我们许下的誓言,作为交医青年,作为党员,在二十大新征程道路上,我们应不断彰显青年担当,做有为青年”。

 

第五届(2022年)运营统筹组“小叶子”吕孟杰“小”门面,“大”功能

    22级护理专业硕士吕孟杰是运营统筹组的“小叶子”,主要负责在场馆内提供指引、咨询服务,解答参会人员疑问引导参展人员到达指定地点。前期培训阶段,她跟随带教老师日复一日的巡馆,熟练掌握会议室、馆间通道、展区及各类服务的精准位置。她说,“虽然每天的工作非常辛苦,能够被来访者信任,我深感荣幸,为观展团解决问题也让我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本届大会中,一位国内展商因英文沟通能力欠佳,无法引导外国来宾前往核酸检测点,于是前来咨询处寻求帮助。当时恰逢吕孟杰值班,她凭借自己过硬的英语能力帮助外国来宾顺利找到检测点。她表示“虽然咨询处看起来都是一些琐碎细节的问题,但是正是我们对待每位来访者问题认真负责的态度,才能够给予到场者宾至如归,温馨高效的体验,本次进博会咨询处工作经历令我十分难忘、倍感珍惜”。

 

第五届(2022年)媒体接待保障组“小叶子” 梁琪:下一年“小叶子”预定

    22级护理专业硕士梁琪是媒体保障接待组的一年级“小叶子”,从选拔、培训再到上岗开始服务工作于她而言都是一次崭新珍贵的体验。她所在的岗位是在馆外的分新闻中心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乘坐班车前往工作地点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运营媒体班车、发放媒体包测体温查健康码,核查人数提供茶歇服务解答他们的问题等等。

她表示,在与其他小叶子朝夕相处和并肩奋斗中,我收获了友谊、强烈的归属感,也收获了个体用微薄力量为国家作出贡献的满足感。如果有机会,希望明年还可以以二年级的小叶子的身份认识更多的朋友”。

 

 

小结

每一年的进博会场都有交医护理学子默默奉献的身影。她们在各自各岗位上奋斗拼搏,奋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实现“东方之约,中国之诺”。涌现了多个典型人物,激励着更多青年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媒体链接:

1.  我的进博故事 | 从“小叶子” 到“小红叶”的蜕变https://mp.weixin.qq.com/s/HVpyvzz5pkUPJHyRFxp5KA

2.  向前进,博青春|听了总书记的话,沪上青年热议!“小叶子”们很振奋! (why.com.cn)

3.  护理学院研究生黄晗钧将进博精神带入中西部中小学课堂https://www.shsmu.edu.cn/hlxy/info/1054/1952.htm

4.  护理学院研究生缪苗收到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天津交易团的感谢信 https://www.shsmu.edu.cn/hlxy/info/1054/19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