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护理学院赴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护理学科大调研
作者:孙霁雯 陆雪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2    点击量:


1116日上午,在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新带领下,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副院长朱冰倩教研室主任和部门负责人一同赴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十四五”护理学科开展情况的调研与交流。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洪莉护理部主任沈南平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孙心岩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殷猛、护理部副主任沈碧玉、罗雯懿,以及徐丽华楼建华等护理教授学科带头人及创新团队成员各科护理骨干等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副主任沈碧玉主持

此次学科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附属医院对“十四五”护理学科建设的开展与落实情况同时也为进一步加强护理学院和附属医院间的深入合作会上洪莉副院长代表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对护理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护理学学科近年取得的进展、以及为医院做出的突出贡献予以高度评价同时,也护理学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许。洪院长指出我们应站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高度,聚焦现代护理高质量发展,对接服务国家儿童大健康战略,就当前院联合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沈南平主任作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理学科建设主报告,汇报了儿童医学中心期间,以及未来院区规模不断扩增的背景下儿童医学中心在护理人才队伍、护理科研、护理教育等方面的做法和思考,对儿童专科特色的护理质量指标体系及大护理视角下的护理学科交叉融合等创新点进行了重点介绍之后由儿童血液肿瘤新生儿科儿童心血管科儿童重症四个优势亚专科的护理骨干就亚专科的十四五学科建设情况及未来规划做进一步的汇报最后沈碧玉副主任作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建设报告,她重点介绍了创新团队在危重症患儿全程照护模式、信息化建设、跨学科交叉融合、学科研究平台等方面已做出的成效以及未来的规划。

 

交流讨论环节,护理学院领导、学院教研室办公室负责人及儿童医学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人事部门负责人以及护理部门老领导老专家等积极互动和交流大家一致对儿中心在“十四五”期间的护理学科的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的肯定与赞扬儿中心人力资源部殷猛副主任提出了博士后护理人才培育的设想,护理部代表表达了对高阶护理人才培养高水平研究课题设计与申报及临床研究与转化等重要问题的需求和帮助对此朱冰倩副院长做出了相应解答学院继续将高阶护理人才培养放在学科发展规划的重要位置通过医院优势专科基地遴选及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来不断优化护理人员的学历教育与专科教育的衔接也将借助附属医院平台对高阶护理人才培养机制进行探索包括师资团队建设双向联合机制,以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外,儿中心临床研究中心孙心岩主任提出希望联合附属医院的力量针对儿童专科护理需要与学院深入合作,共同开展相应的临床研究

方琼副院长就护理学院临床研究中心-护理分中心的设想做了简要介绍希望通过科研平台的搭建,培养专业科研护士、建设多中心专科护理数据库、提供临床护理研究全链条支持以及协助科研成果转化等同时在护理学科创新方面也提出了护理+X的新医科发展方向策略以护理学科人才项目为依托,培育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与领军人才为交医护理学科的进一步提升奠定扎实基础。章新书记代表护理学院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十四五期间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强调这次走访调研对儿中心这几年护理学科发展建设水平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希望在充分认识现有发展和不足基础上,通过院校间更深入的合作,整合梯队人才和临床研究资源,调动附属医院力量共同培育一批高新尖的护理人才开展一批高水平研究使更多优秀学科人才在过程中得以涌现和施展。

最后沈南平主任对护理学院重视支持儿中心护理学科发展表示感激。她表示这是一次学科调研的智慧交融认真领会学习本次学科讨论的会议精神,精准梳理和推进医院学科建设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凝聚院校强大合力,努力推进儿童专科护理成为国家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