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护理学学科布局与内涵发展”主题研讨会(第二轮)顺利召开
作者:花文哲,胡静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点击量:


   根据医学院对本次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工作部署与要求,“护理学学科布局与内涵发展”主题研讨会(第一轮)已于2022年6月17日顺利完成,取得了初步成效,会后根据与会领导与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对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修订与完善。为 进一步 全面 检视 护理学 学科建设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从新的视角探讨护理 学科发展的关键路径和具体举措 “护理学学科布局与内涵发展”主题研讨会(第二轮)于2022年6月23日以 线上-线下形式 顺利召开。医学院 图书馆馆长仇晓春、学科规划处副处长李冬凉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新、副院长方琼、研究生导师 学科 骨干出席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护理学院胡静超老师主持。

首先,护理学院方琼副院长立足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的背景,结合护理学学科发展现状,从学科排名、学科方向、师资结构、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和基地、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护理学学科建设背景及发展概况,通过与国内外顶尖护理学科及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全面对标分析,提出学科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并基于当前护理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学科未来的发展设想

 

专题报告环节,医学院图书馆仇晓春馆长以“交大医学院护理学科文献计量学分析”为主题做了报告。仇馆长以ARWU和QS两大排行榜为例,结合不同排行榜的权重指标,从论文数量、研究方向、被引率、合作单位、合作学者、基金支持等方面清晰阐述了护理学学科在科研方面的优势和不足,肯定了护理学科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势头,也提出了还需进一步增加国际合作科研产出重要期刊和顶级期刊发文加强护理学科与临床学科合作等建议,以弥补目前存在的短板,争取早日跻身世界一流。

 

 

学科规划处李冬凉副处长围绕“国内外学科评价体系”做了专题汇报。李处长首先介绍了学科评估的概念、源起和特征,以及学科评估的意义,强调学科评估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国内外不同的学科评价体系及相应的评价指标,并国内一流护理学科进行对标分析,解析交医护理学科的薄弱之处和发展潜力。重点以“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为例,对比交医护理与其他国内顶尖院校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等方面的差距,指出交医护理在学术人才和成果获奖上亟需实现突破性的发展,以促进学科实力提升,实现在各学科评价体系中的超越。

 

 

讨论环节学院和附属医院研究生导师和学科骨干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了讨论,并结合自身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与会代表们提出,可通过学院与附属医院互聘机制,如医院聘请学院教师进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指导,学院也可聘请临床教师参与教学、科研等工作,从而进一步加强学院-附属医院一体化合作;设置更加具体、细化的护理学二级学科目录,以培养更多的临床高层次学科人才,增加高质量的科研产出;护理学科发展要紧扣国家政策导向,充分利用医工交叉优势,与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深度融合,实现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

 

最后,章新书记对本次护理学学科建设大讨论进行了全面、详尽的总结。首先对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两位专家及参会的学科骨干表示感谢,感谢两位专家针对护理学学科建设现状及学科评价体系的专业分析,为更加精准地诊断护理学学科建设的瓶颈问题及相关决策提供重要的客观依据;同时,也感谢所有参会的学科骨干讨论中提出的建议与想法,为护理学学科建设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法。

 

本次护理学学科建设大讨论基于前期讨论的结果,更加聚焦于目前学科建设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并针对具体举措展开深入讨论。会后将对本次研讨会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认真总结与梳理,以推动护理学学科建设大讨论的成果早日落地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