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护理学院成功举办“护理学虚拟仿真及虚实结合资源建设与研发专题讲座”
作者:吴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点击量:

 

    3月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在学院215会议室举办“护理学虚拟仿真及虚实结合资源建设与研发专题讲座”。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林炜栋、教学办公室主任赵晓燕、学院各教研室13名专任教师以及2虚拟仿真领域技术专家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林炜栋书记主持。

本次讲座首先由技术专家林茂辉老师介绍虚拟仿真技术的发展、教学应用现状、软件研发、硬件研发及案例开发等现状。内容聚焦“虚仿教学课程的设计与开发流程”、“虚仿教学课程的关键要素”、“案例脚本编辑”以及“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申报”等模块。首先,林老师总结了目前虚拟仿真教学推进中的主要问题,如成本高昂、教学资源缺乏、资源开发过于追求形式而忽略体系化建设、课程内容体验性及对学生的吸引力有待加强以及教师在教学中缺乏有效的监管及反馈机制等;针对以上问题,林老师强调教师的认知决定了课件的实用性及高阶性,即教师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需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及方法,难度适宜的教学内容,以及合理的教学场景及功能模拟的设计。随后,林老师分享了虚拟仿真课程中五大要素(实验场景、实验对象、实验模块、实验报告、实验评价)设计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策划构思六角关系流程等内容。与此同时,林老师结合护理思政及实践教学的特点,介绍了公司新研发的ESP电子模拟人系统的功能及应用,为各专任教师后续的课程开发提供了思路及启示。随后,各专任教师与技术专家进行开放式讨论,就如何在虚拟仿真实践课程中实现多团队协作教学模式、如何在课程设计中融入第三代虚拟仿真核心技术以及如何将虚仿技术与实体模型结合设计课程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最后,林炜栋书记对讲座的内容作了总结并简单回顾了学院自2020年至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的情况2020年,学院依托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教学项目,结合院内及临床师资,共同开发了“睡眠干预”、“胸痛护理”、“颅颌面损伤护理”、“分娩”及“护理职业防护”相关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其中颅颌面损伤患者院内急救护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得2021年度医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立项及建设资助。随后,林书记指出,学院在新的学期应积极落实2022年教育部“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的教学改革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借助虚拟仿真技术的优质资源,开发多样化的课程,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本次讲座提高了教师对虚拟仿真技术及教学应用的认识,拓宽了教师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中的思路,对学院建设开放共享有效的护理实验教学项目示范新体系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