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护理学院喜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方琼同志喜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作者:周莹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上海城市精神和上海女性时代精神,用榜样力量引领广大女教职工见贤思齐、比学赶超,提升城市软实力,建功“十四五”,为推动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不懈奋斗。经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评审,“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文明岗)、第十三届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及第二届最美家庭名单公布,护理学院喜获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我院优秀女教职工代表、副院长方琼同志喜获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取得一系列成果。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为 A-。学院成功申报并获批“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建设项目(2909.7万),这是全国第一支大规模的护理预备队(3000人)。

学院依托护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积极推动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设立了九龙护理优秀青年人才奖加强护理+X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2021年首次获批上海市教委创新团队,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创新研究。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院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杰出护理工作者等七项荣誉;在人才培养上,护理研究生党支部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学生社团“匠心剧社”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疫世界》获第十七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优秀演出团队奖;研究生缪苗担任医学院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并收到来自天津交易团的感谢信;研究生黄晗钧参加交大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投身西部基层教育和卫生事业。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精心策划建党100周年系列党史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获良好反响;学院组队获医学院党史知识竞赛二等奖;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中,“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在45个国家200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跻身前十,获“World Sleep Society”杰出奖。

 

 

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方琼

方琼,女,中共党员,主任护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妇委会副主任,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任上海市杰出青年协会理事、上海市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师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等。

在护理岗位工作20余年期间,从临床一线护理工作、护理管理岗位再到护理教育岗位,方琼始终心系病人、情系护士、爱系护生,在每一个岗位上不断学习、锐意进取、恪尽职守,创新引领,在为患者提升护理服务内涵和推动护理学科发展中挥洒智慧和汗水。

瑞金医院临床护理工作期间,她带领护士团队国内率先开展专科、全程、全人个案护理模式,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医疗服务品牌”等荣誉。调任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行政管理岗位后,主动担任班导师融入学生之中,参与策划“抗疫一线学长说”、“战‘疫’护声等线上线下思政教育,树立职业理想、传承白衣精神。结合后疫情时代“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目标,与学院全体教师一起全身心投入组建上海唯一一支3000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为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提供护理人的专业力量。

护理学院始终坚持党的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围绕医学院建设发展任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细化和落实各项综合改革措施,全面提升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护理人才的能力。本次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对护理学院而言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激励!我院将继续积极改革创新,努力为师生提供一流的服务,为医学院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