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80天变身护理达人”——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护理管理研究所举办医学科普推广研讨会
作者:张媛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5    点击量:

20221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护理管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在科教楼203会议室顺利举办了医学科普推广研讨会。研究所所长章雅青,副所长林炜栋、杨艳,研究所秘书王琳、张媛媛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3家附属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所副所长、护理学院院长杨艳主持。

说明: 761c2a9ffcf061d84e05828c107a782 说明: 2dfb753fe197cb9d01c9651a4ba3ed5

为让更多的护理人员积极参与到健康科普队伍中,创新健康科普推广形式,更好、更从容地把科普知识传递给需要的人群,章雅青所长以“80天变身护理达人”为例,分享了《写好医学科普文章,提升健康素养》的主题报告。分享中章所长从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现状入手,对医学科普与健康教育的时代意义、医学科普的权威性和公益性要求、内容质量控制及专业医学科普内容制作特色等进行了深入地分享。以医护专家携手创作的“80天变身护理达人”科普著作,突出了“家庭照顾者”理念,将科学专业的知识用通俗易读的语言提供给照护者。目前该科普书籍已经在部分医院、社区进行推广。同时,指出护理人员具有进行医学科普的“天然”优势,希望与会的护理管理者能鼓励更多临床护理人员加入到医学科普队伍,用权威医疗知识服务于具象、精准的个体化需求,让老百姓获益。

说明: C:\Users\us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08c1886094777540d9af4072a0607c.jpg 说明: C:\Users\us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af7b0b4e1eac443068607c3a90ec81.jpg

同时,章所长还提到科普需要形式多样化,科普创新同时也要有严谨性,科普作品要更富思想性和艺术性,把理性思考的结果用感性的文字形式表达,并结合身边护理人开展的科普短文、科普短剧等实例向与会的附属医院护理管理者们分享了临床护理人员如何练就这项临床本领,正确走向医学科普道路

说明: b431c4b39667529eb7f4792da1e91be 说明: C:\Users\us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259d79e0b962a72f2b0eb793dbd2e3.jpg

会议最后,与会的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就医学科普文章的撰写、科普工作的推进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均表示医学科普不仅是具有时代意义的事情,也是让临床护理人员发挥能量的契机,因此如何用科普架好老百姓和专业医学知识之间的桥梁,如何结合专业和学科优势创作系列科普作品,打造科普品牌都是未来需要深入探索和实践的领域。章雅青所长最后对研究所2022年的医学科普推进工作提出了寄语:新的一年同心共赢,笃行致远,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