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护理管理研究所举办2021年度工作总结研讨会
作者:张媛媛 王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5    点击量:

20221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护理管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在科教楼20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研究所所长章雅青,副所长林炜栋、杨艳、姜丽萍,研究所秘书王琳、张媛媛以及13家附属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所副所长、护理学院院长杨艳主持。

说明: e717b0aa6c7a4ef60a7ded9ad7323b3

研究所所长章雅青首先作2021年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护理管理研究所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中对2021年度研究所在课题管理、期刊论文、获奖成果、会议与培训、专利成果及专著成果六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也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研究所履职尽责、凝聚力量而取得的诸多可喜成绩,希望未来护理管理研究所积极探索如何有效发挥智库作用,发出护理人的声音。

说明: 7265090854f440e7327e9446c93eede

会议为进一步搭建13所附属医院的护理管理者们深入交流管理人才培养经验的平台,特邀请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侯黎莉主任分享九院在人才培养上的探索和经验。侯主任从黄浦区卫健委护理人才工作室的建设、九院后备管理人才、专科护士的培养、三英人才计划等介绍了九院对护理人才的阶梯式培养方案。

说明: fd81261796555b33c6d2ab2cbdcecfb 

随后,为让更多的护理人员积极参与到健康科普队伍中,章雅青所长以《写好医学科普文章,提升健康素养》为主题,从居民健康素养现状、如何写好科普论文进行了专题分享。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借助研究所平台,让医护人员做好科普,服务人群健康。

说明: a34baac334c963dc2afbe3a106c5260 说明: db95f2f9899e9d1ff40f2df3a2a90d4

会议最后,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分别就管理人才的培养、咨政建言的撰写、科普工作的推进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杨艳院长和林炜栋书记在总结中指出交大医学院的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对标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上海建设,按照上海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的要求,以全球有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为目标,努力打造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公立医院改革及非公医疗机构发展的医疗卫生专业智库,成为全国医院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排头兵。通过几年建设,被上海市教委评定为一类高校智库,为国家、上海市政府提供重要决策依据。护理管理所也要用好资源,通过努力建设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高级战略智库为一体的护理学科平台,在培养优秀人才的同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决策类研究成果,旨在为国家护理卫生政策咨政建言。今天的会议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推进学院和附属医院一体化建设的机会,期望未来能更好的整合学院和附属医院的优势资源,从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下深入扎实推进智库建设工作,服务于护理学科未来发展。最后章雅青所长寄语道:2022年研究所同心合力,用好研究所的平台,为护理人培养更多的管理人才,为护理人发出更多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