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标准化病人(SP)项目化管理研究暨临床师资联合培训第一期顺利开展
作者:练佳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 护理 预备队队员的临床思维、应急处置、护患沟通、人文关怀等综合素质,加强 应急处置预备队日常训 练的指向性和专业性,提高护理技术训练的 真实 性,最大可能缩短训练与实战的差距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 学院 联合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 举办标准 病人 SP 项目化管理研究暨临床师资联合培训 。本次培训将开展三期,共有来自附属医院约70余名护士报名参加。

 

1222日,培训开班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进行,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主持。交大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林炜栋、院长杨艳,以及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管学院院长朱爱勇、两院教师代表和第一期24名学员出席开班仪式。杨艳院长首先对标准化病人概念、背景作介绍并就此次培训意义作重要讲话,对健康医学院护管学院对本次培训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朱爱勇院长对健康医学院护管学院主持开发的标准化病人课程进行介绍,并对学员能成为“六会”的SP提出希望。最后林炜栋书记作动员讲话,首先代表交大护理学院欢迎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管学院朱爱勇院长、老师和学员,希望参与的学员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相信我们丰富的课程设置,一定会让所有队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林炜栋书记指出,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导下,依托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建设项目,促进两校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深度合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新格局。上个月,护管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二党支部与交大护理学院护理研究生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两校将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创新学院间协同发展新模式,通过组织联建、活动互联、师资培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见实习基地建设等为做重点的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作出更大贡献。

 

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正式开始为期两天的培训日程。此次培训内容从SP教学设计与应用、特效化妆技术、表演基本技能、脚本解读、揣摩、角色塑造等多方面展开。培训班邀请到了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多名专业老师进行授课。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分组体验特效化妆,进行脚本撰写,角色扮演等。通过互动式教学,释放表演天性,提升学员观察力、投入性,加强对学员进行阳性体征表演时的情绪状况、外观、动作及肢体语言等的训练,让SP角色表演得更加出色。通过提炼脚本关键词、情景、语言、体态、动作、眼神等强调培养SP的沟通交流能力;与此同时,应用学员自编脚本展开模拟演练,对SP的脚本表达与反馈评价能力进行评估。

 

 

经过两天严格培训,第一期24名培训学员均考核合格。颁证仪式上,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邵小平和附属瑞金医院支海涛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培训收获分享。他们对此次护理学院提供的宝贵培训机会表示感谢,两天的培训课程安排虽然紧凑,但充实有趣。不仅在轻松的学习中,体会到了SP的重要作用与价值,还收获了教学思路和方法。希望这次培训所学可以延伸临床教学,第一期的“毕业生”将作为“种子”去点燃“星星之火”。

 

 

最后杨艳院长、朱爱勇院长分别为24名学员进行结业证书授予并寄语。希望学员们可以将今日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不断提升。通过此次培训,学院将建立和培养一支训练有素、专业化的SP师资队伍、SP队伍,为情景模拟演练和训练考核储备力量,也为提升护理预备队队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与水平提供训练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