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及各附属医院赴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参访
作者:花文哲、苏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护理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创新护理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护理本科生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1018日至19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方琼副院长带队赴广西医科大学进行参访交流同行的还有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护理部胡三莲主任护理学院专任教师教学办公室人员12家附属医院的带教老师等17

 

 

广西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羽、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毅昂、院长韦长元、副书记刘桂瑛、副书记兼副院长薛丽、副院长刘媛航、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杨丽、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湘、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陈英等接待了参访。

广西医科大学创建于1934年,前身是广西省立医学院。护理教育兴于建校之初,至今已有87年悠久历史,是广西最先开办护理学本科教育,最先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护理院校。2011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岗位胜任力、护理操作技能及护理人文素质的培养,曾2017年第二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荣获特等奖2021年十届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专业赛道)中获得华中华南地区特等奖、总决赛银奖,在国内护理专业技能培养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18参访团一行穿过坐落在具有“绿城”之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广西医科大学首先去往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交流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杨丽护理部副主任科护士长临床总带教等对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围绕医院概况学科建设专科培养教学提升等各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带领参访团参观了造血干细胞移植舱达芬奇手术中心日间手术管理中心等为参访团展示了该医院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创新的智能管理系统该院先进的护理管理理念和齐全的患者信息管理系统让在场的老师受益良多

 

           

 

           

 

接着参访团一行前往附属肿瘤医院进行参观肿瘤医院护理部陈英主任聚焦专科护士培养介绍了该院护理学科发展和平台优势并介绍了该院带教老师在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备赛技术技能大赛过程中的贡献与经验陈主任表示附属医院全力配合护理学院进行师资抽调案例撰写学生培训为护理学院培养具有高水平高技能高素质的护理本科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19召开了两校护理学院的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毅昂主持广西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羽致欢迎辞强调了学校对护理学科发展和护理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介绍了院校联动提升护理学院日常教学工作的举措接着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韦长元从大赛启动选手选拔师资抽调培训方案人文关怀等环节介绍了该院参加技术技能大赛的经验并播放视频回顾了参赛历程随后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的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表了精彩感言做了经验分享该校领导创新开拓的管理思维教师甘于奉献的职业品质学生高昂向上的精神面貌让参访团的老师们惊叹纷纷围绕细节进行提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参访团一行参观了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南丁格尔精神宣教馆、护理技能中心、智慧教室和卓越临床模拟教学技能中心等。技能培训中心的老师向参访团成员演示了护理教学智能系统通过终端仪器测量患者生命体征实时将数据传送到护士台的电子屏上大大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节约了工作时间真正实现了“将时间还给护士将护士还给病人通过一系列电子智能教学设备等还原了附属医院病房的真实场景,使学生能够掌握临床实践最新动态有效提升了学生实践技能水平和岗位胜任力

           

 

 

通过这次参访让我院教师和附属医院带教老师在护理本科生专业技能培训方面收获良多老师们积极发表感言

 

路旁有花,心中有梦的南宁之行,在交医护理学院的悉心安排以及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及各附属医院的热情接待中圆满结束。我们惊叹于广医大附属医院智慧病房、智能设备的前沿和先进;称赞于广医大护理学院教育理念、模拟设备、教学模式与临床的无缝对接;折服于广医大尽举院、举校之资源,全力以赴护理学院备战国赛,短短三天,深受感动,倍受启发。感恩此次交流学习,是医教协同、人文教学的大舞台,是广医交医友谊的大促进,是今后共同把护理学科建设走更深、走更实的新启示。                      

   ——附属新华医院 林艳

 

短短两天的学习备感荣幸,收获满满,广西医科大学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附属医院与护理学院一体化建设等方面一一展开介绍,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建立“德护交融”的特色育人文化,真正做到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政策,把立德树人任务融入思想文化教育、知识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当中去,例如把“精准扶贫”的思想融入教学中、建设南丁格尔精神宣教馆、编纂抗疫教材…此外感触最深的是广西医科大学倡导的“参加比赛即是荣誉”文化,他们将个人荣誉与集体荣誉融为一体,培养诗性,追求情怀的大爱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护理学院 周莹莹

金秋十月,跟随护理学院来到了广西南宁,在南宁市的南湖旁,青秀山下,坐落着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如果不是此次行程,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注意这样一所护理院校,但是经过两天的参观、学习、了解之后,由衷的感叹,这样一所为壮美广西,每年培养3000多名各层次护理毕业生的院校,它俨然已是一所区域领先,全国知名,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护理院校。这样一所护理院校,始终把岗位胜任需求为护理人才培养目标,文化传承及社会服务贯穿始终,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及人文素养尤其高涨,在这样的氛围下,我想,也一定是她们能够取得技能大赛优异成绩的原因之一吧。                    

——附属九院 徐志侠

 

此次非常荣幸能在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习。短短两天时间,收获颇丰,护理学院与附属医院的紧密连接,附属医院信息化的先进,护理学科人才梯队的建立……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日间病房、移植中心……处处体现信息现代化的便捷,大大减轻了护士工作量,规避风险,保障患者安全,与此同时,护理学院的实训教学基地也同步实现现代化,职前教育前移,与临床无缝对接。不仅在临床技能及信息化有较显著的特色及成绩,而且护理学科的发展也是毫不逊色,护理人才梯队极其庞大!再次感谢,交大护理学院给予的学习机会!                                       

——附属儿童医院 邵珍珍

 

非常有幸能与交大护理学院老师一起参访了邕江畔、南湖旁的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对学院医教协同,以赛促建的教学理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院和附属医院领导对“国赛”的高度重视,带教老师一对一的尽心负责,参赛学生的拼搏努力,自上而下拧成了一股绳,尤其是看到赛前带队老师和选手们共同吟诵“七律长征”鼓舞士气,那份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让我热泪盈眶。作为一名临床带教老师,我深知教学活动的开展不应该只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认同感,能够领会到南丁格尔精神,传承护理职业文化,为成为优秀的护理人才而努力。给生命以温暖,为理想而躬行,路阻且长,作为有情怀的教育者我们愿意行则将至。                  

——附属儿童医学中心 蔡晓炯

 

很难得有机会来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参观学习,首先被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领导的气魄深深折服,热情好爽,给我留下了敢说敢干的印象。在对其学院的介绍尤其是对技能大赛获奖的经验分享中,他们毫无保留的讲解,让我更是学到很多。让我感到特别受益匪浅的是,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思政教育,虽然全程没有提到思政但是所有的经验分享中都鲜活的体现了思政,让我感受到他们的思政已经融入到了整个教学过程中。备战背诗提士气,出征诵诗提勇气。学生在一次次的关怀中不放弃,在一次次的困境中得安慰。正是这样的精神让他们在操作大赛的路上走得最远,终究也是最荣耀。学生代表发言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他们坚持到最后的不后悔,他们对学校培养的万分感激。教师代表发言的时候我感受到他们的辛苦和付出,真的不容易。更期待我们自己在这样的学习中能够真正的得到启发,学以致用,快速腾飞起来,加油!

——护理学院 赵晓燕

 

结合本年度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的比赛经验以及学科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指标体系,护理学院希望联合各附属医院一同探索符合交医护理办学定位的护理专业技术技能培训模式通过组建相应的学生队伍和师资队伍建立院校协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卓越创新护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