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CBL教学培训顺利开展
作者:练佳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量:


6月19日,由护理学院主办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CBL教学培训”在医学院顺利举办。本次培训作为护理预备队资质培训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得到了护理学院领导及各附属医院护理部的大力支持。护理预备队核心师资队伍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主要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伦理及自我调适两个主题展开教学,本次培训目的,一方面是使队员能够正确识别自己的伦理处境、理解公共卫生事件中护理的伦理规范及伦理职责,另一方面了解救援人员不同情境下的应激表现,探索适合自己的放松和应对方法。

  

 

培训正式开始前,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炜栋作开班动员,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他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一案三制”基本构成出发,提出交医护理预备队建设不仅要培训理论、知识和技能,更要有理念上创新,特别是规范、标准和课程的创新,通过咨政建言等方式推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完善,并通过两个生动的案例分析,引导学员们如何现场科学处置启发创新思维。

  

本次培训分为两场进行,上午由来自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院护理部常健主任、附属新华医院护理部戈晓华副主任、附属同仁医院护理部李蕊主任及护理学院胡韵副教授、陶幸娟副教授和温弗乐老师分三组与预备队师资队伍,就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下,护理人员所面对的各种伦理问题进行讨论。据了解,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以下简称“预备队”)师资队伍中近七成队员都曾援鄂抗击疫情,有与教学案例所类似的亲身经历,在讨论过程中队员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交流观点,对案例所存在的伦理问题各抒己见;案例讨论后护理学院的胡韵副教授还向学员介绍了CBL教学法的实施流程和教学设计的相关内容。

   

下午,来自附属胸科医院护理部刘晓芯主任、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聂磊嬿老师、刘玥老师和护理学院李从红老师、胡静超老师和刘燕砚老师分三组为学员们结合案例分析讨论了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下,护理人员如何进行自我调适。不少队员分享了自己在援鄂时所产生的情绪变化以及在抗疫过程中如何及时有效的进行自身心理调适。       

   

 

老师们还带领了队员开展了团体心理体验,通过冥想、肌肉渐进性放松等方式寻求合适的缓解情绪、放松减压的方法。体验过后,队员们表示如释重负,身心得到了放松。

  

 

培训结束,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她对各附属医院对于本次培训及护理预备队建设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队员们提出希望,师资队伍的每位老师要有高度责任感,在自己学透弄懂培训内容的基础上,还要担负起所在医院护理预备队培训的重任,作为各家医院的种子培育好3000人的护理预备队,确保护理预备队在“战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