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护理学院举行“天使心向党 奋战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9    点击量:


  2021年5月8日,护理学院主办了“天使心向党 奋战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 主题活动,该活动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三楼大礼堂隆重举行。逾5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包括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上海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吴蓓雯、副理事长庹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陆韬宏、顾涵懿,香港九龙集团董事长孙曦、总裁郎菊明,医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各附属医院分管护理工作的院领导、护理部主任,护理学院校友代表和全体师生。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手术室护士金超主持,整场主题活动共分五大篇章,在护理学院精心制作的汇报视频中拉开帷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净全体护理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从2020年疫情发生到持续推进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广大护理人不畏生死不辞辛劳,坚守南丁格尔誓言不忘护理事业初心践行为人民谋健康的使命为全市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拥有护理学本--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培养了高级护理人才3000余名。此次护理学院依托十二家附属医院优势和特色,通过院校结合、资源共享,分三批在各附属医院组建一支平战结合、快速高效、灵活机动、分层分级的“护理预备队”,构建应急护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并纳入了《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期望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能够不断开拓进取,助力上海建成“韧性城市”和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超大型城市之一的建设。

 

 

医学院副院长方勇代表医学院党委向护理学院全体师生、临床一线的护理人和海内外校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崇高的敬意。同时,向市卫健委和市护理学会给予护理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护理学院通过有效融合学院-附属医院资源,持续推进一体化发展,将交医护理建设成国际一流学科

 

护理学院院长杨艳首先致开幕辞,在全球面临诸多卫生挑战的今天,护理的作用和价值日益显著。交医护理人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选择交医,就选择责任”,“走出交医,就勇担使命”的时代担当。



                                                

在各位领导辞之后,此次主题活动正式展开,共分为五个篇章。

 

第一篇章:立足创先争优,争当先锋模范

医学院组织部部长孟煜宣读了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九龙护理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名单,表彰在交大护理系统内在临床、科研、教学及管理上表现突出的35岁以下的青年护理人才。秦净副主任、方勇副院长为10名“九龙护理奖”获得者颁奖;吴蓓雯理事长、孙曦董事长为10名“九龙护理提名奖”颁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宣读了首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科人才项目立项”名单。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侯黎莉、附属仁济医院乳腺外科护士长徐洁慧分别代表学科带头人和九龙护理优秀青年人才进行了交流发言。

 

 

第二篇章:引领社会服务,赓续奉献精神

活动现场举行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启动仪式。参加人员包括秦净副主任,医学院方勇副院长、党委办公室主任李洪亮陆韬宏主任,护理学院林炜栋书记、杨艳院长、方琼副院长。在授旗仪式上,秦净副主任给方勇副院长授旗,并由陆韬宏主任和方勇副院长共同为十二家附属医院护理预备队和实训基地进行授旗和授牌。

202048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基于该文件精神和抗疫经验与启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首次提出组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的构想,得到市领导首肯,入选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应急护理人才培养的“交医模式”。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主任朱唯一代表预备队发言,郑重承诺,努力建设“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通过长效机制,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护理预备队,对社会尽责,对人民负责。

 

 

自南丁格尔时代至今,护理已有近二百年的历史,伴随护士职业内涵的不断丰富,护士形象也发生着巨大变化。来自附属医院的19名护士带来护士服的演变年代秀,精彩演绎了不同年代文化背景下护士服跟随时代的变迁,生动展现了护理事业的发展和护理文化的进步。

 

 

第三篇章:思政“大协同”,育人“全贯通”

护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护理教育工作者。本次大会对12名优秀临床教师、20名第九届PBL案例大赛获奖者和3个组织奖、20名优秀临床护理案例大赛获奖者、20名优秀护理科普短文大赛获奖者进行表彰和颁奖。

在护理学院李从红老师指导下,由护理学专业学生牵头成立的《匠心剧社》正式获批,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为剧社成立揭牌。剧社首次公演情景剧《终将成为你》,剧本以医学生成长为主线,将专业成长道路上的迷茫和探索、第一次经历生死的情感波折、护理人的代代薪火相传、男护士的尴尬情境和发展机会等搬上舞台,在护生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护理学院长期以来积极探索多样化教学形式(如,PBL案例教学、情境模拟教学等),厚植学生职业核心素养。其中情景剧演绎在护理学专业学生的职业认同和专业成长、沟通技能和共情能力的培养上均显示了良好效果。

 

 

 

 

第四篇章:凝聚校友力量,共筑母校辉煌

为了更好地“以校聚友、以友助校”,推动护理学科建设与发展,此次活动中进行了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校友会成立仪式。医学院副院长方勇和护理学院院长杨艳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校友会成立揭牌,并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颁发聘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教学部副主任沈南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来自于各附属医院的“左英护理奖”获得者代表陆群峰、常健、张寅、贾芸、黄波黎、冯升、刘立骏带来了诗朗诵《信念的风范,生命的风帆》,传达了护理工作者以身作则、敬业奉献、秉持博爱、敬畏生命的时代精神。

 

 

第五篇章:赤诚红心永向党,白衣天使同路行

伴随着《中国护士之歌》昂扬的乐曲声进行隆重的护士授帽仪式,2018级全体护生依次上台,手捧护士帽、红十字徽章,走到老师面前单膝跪地,低头接受授帽,十三家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为同学们一一戴上燕尾帽和红十字徽章。随后,在附属胸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晓芯带领下,全体师生手持烛灯,庄严地许下护士誓言。以新一代护理人之名,传承南丁格尔精神,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接棒前行。

 



                                        

活动最后在护理学院林炜栋书记、杨艳院长,以及十三家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的带领下,全场齐声合唱《不忘初心》,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向建党100周年华诞献礼,激发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与信念,为护理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