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校友代表沈南平在护理学院“天使心向党 奋战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发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量: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校友和未来校友们:

大家下午好!

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校友会成立,非常荣幸今天作为校友代表站上讲台。

陈国强校长曾经说过,母校是一种情愫,这种情愫源自于抹不去的青春记忆;母校是一条血脉,这条血脉流淌着文化的传承;母校是一份希冀,这份希冀承载者我们共同的梦想。

“以校聚友、以友助校”,并以此为荣。在此向前辈、同辈、后辈致谢致情致意。

首先,校友会要有“校”,我们的“大学之道”始于1986年,那时徐云老师是第一批学生,章雅靑老师还是一个美丽的带教小姐姐。在专业定位不清晰,范畴不明朗之时,一批批老师身先士卒,一手举南丁格尔温暖的爱之神灯,另一手绘南丁格尔科学的玫瑰之图。用了25年成为博士点,充分体现了本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前辈们用职业信仰和青春为我们铸就了一条“大学之道”。亲爱的老师,深深感谢您的奉献!

其次,校友会要有“友,“友”不仅意味着人才顺利毕业,更意味着职业人在年轻的专业领域中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用沉淀挖掘专业的深度,用突破拓展专业的高度。在健康一线守护大众,展示专业魅力。我本科同学吴蓓雯主任已成为上海护理学会理事长;硕士同学杨艳成为了最年轻的护理学院院长。这次疫情的成功阻截更是吾之同辈众志成城,用卓越成效让全社会关注到护理事业的价值,才可以在今天带着专业的荣光重返母校。亲爱的战友,深深钦佩您的贡献!

最后,校友会终极是“会“,今天我们相会一堂,是前辈的奉献和同辈的贡献铺就了一条专业之路,,今天颁发的九龙护理奖、公布的人才建设项目和护理预备队建设等,你们已经站在了风口,我们只要等待你们长大、长熟、长美,然后成为亲密的战友,再次相会。亲爱的同学,深深羡慕你的成长!

前辈筑巢、同辈填砖,后辈加瓦。一个院校能否培养出一流的杰出校友已经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重要评估标准。我们的校友会成立于2021年5月,这不仅是个有“天使节“的好月份,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好年份。深深祝福校友会的成立,让我们携手,跟随党和祖国,走向下一个100年的星辰大海。

 


沈南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