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交流历史回溯

中法交流历史回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法国的交流历史可以追溯到1903年震旦大学成立之初,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校园即为原震旦大学旧址,此历史渊源已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法交流与合作的基石。

1952年,原震旦大学医学院、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和同德医学院合并成立上海第二医学院,1985年学校更名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2005年,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震旦大学医学院在其数十年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医学精英,在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和医学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都能熟练使用法语进行医学教育。

1963年,卫生部批准上海第二医学院以广慈医院(现瑞金医院)为临床教学基地开设医学法语班。早期赴法留学的医学生,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医学技术和理念带入中国,奠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乃至上海和中国医疗界与国际同行交流的基础。

     

医学法语班学生赴法留学行前合照

 

原上海第二医学院恢复对法交流合作是在1980年。该年,第一届中法医学日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邓小平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理巴尔为荣誉委员会主席,二医兰锡纯教授、邝安堃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法医学日活动把中法两国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合作推向了高潮,也重启了我国高校与法国高校合作的大门。20世纪90年代起,交大医学院同法国的合作迅速发展,与法国13所大学签订了双边交流协议。

     

                                                    二医举办法语日活动

 

1997年,随着中法两国合作的加强,医学院临床医学法语班项目正式纳入中法两国政府文化教育合作框架。为协调双方的合作,法方指派两位法国资深医学教授作为国家级法语班项目协调员,负责与中方的联络工作。由此,医学院的临床医学法语班项目正式列入政府级合作项目。

1998年起,医学院开始每年招收七年制本硕连读法语班学生。

2005年,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后,临床医学法语班学制由七年制改为本博连读八年制,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培养项目正式被教育部立项,成为国内首个医学博士中外合作项目。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4+1”本硕连读医学检验技术法语班正式开班,由此拓展中法医学教育合作新的领域。

      第七届中法医学教育年会

第七届中法医学教育年会合照

 

恢复对法交流三十多年来,法国多所一流高校,如巴黎笛卡尔大学、里昂第一大学、里尔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等相继与医学院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医学院在积极引进和利用法国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借鉴法国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大胆实践和创新,不断完善医学生的知识结构、开拓医学生的学习能力。开设基础及临床的长、短期外教课程,派遣医学生到法国进行法语强化训练,在相关法语国家和地区医学院校设置临床和科研实习基地,与巴黎笛卡尔大学、里昂大学等法国一流高校开展科研型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与法国大学实验室合作开展博士及博士后联合培养等。富有成效的合作使得临床医学法语班项目内涵不断得到充实,也为培养基础知识广博、临床能力扎实,并且具备国际化视野和科研能力的复合性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G_256

交大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法语班项目启动仪式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瑞金医院院史陈列馆三楼

电话: 64370045 * 661073

邮箱:emsf@shsmu.edu.cn

版权所有 (201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 邮编:200025

---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