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于极寂之地,奏生命之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法八班班导师活动

时间:2021-10-26 11:18:13  浏览:

    微信图片_202110211416421

2021年10月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法八班全体同学在班导师、中法联合医学院专职副院长张寅老师及辅导员梅秋菊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上海市第四聋校,进行20级法八班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班导师活动。本次班导师活动得到了黄浦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区国际交流中心张祖嫣主任和教育局小学教育科金翌科长安排协调、亲自莅临活动现场给予指导。上海市第四聋校吴蓓芬校长对各位领导与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064

不同于一般的小学校园里回荡着孩子们的吵闹与欢笑,自踏入学校的大门起,耳边传来的便仿佛只有轻微的风声和树叶窸窣的声响,2020级法八班的同学们不禁在校园中放轻了脚步,在吴校长的引领下在一间多媒体教室入座。吴校长首先为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该校的学生情况与教学方式:目前学校共有47位学生,分布在一到九年级,均具有一定程度的听力障碍,同时部分同学伴有肢体、智力、精神障碍。该校部分同学可凭借残存的听力,借助于助听器或在接受成功的电子耳蜗手术后听到声音,也有部分同学完全丧失听力,且无法成功接受电子耳蜗手术,只能通过文字或者手语的方式获取外界信息。学校的教学主要通过让孩子们看、听、说的方式进行,并以手语作为辅助教学手段。

在简要的介绍后,本次的班导师活动在小朋友们期待的目光下正式开始。

  微信图片_202110211416028

首先,来自20级法八班的居以恒与高昕琦同学通过生动与形象的PPT向孩子们介绍了与睡眠相关的一些知识,在学校老师的手语辅助下,孩子们礼貌、安静地听讲,积极地参与问答。尽管听觉上的障碍对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有时候孩子们发出的声音较为模糊,但他们仍然非常努力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每个孩子的眼中都闪烁着求知的渴望,身体上的残缺无法浇灭他们对生活、对学习的热情与信心,即使他们的生活是一场无声的默剧,却依旧闪耀着人性里不屈的光辉。老师们耐心、认真地倾听每一位孩子勇敢的发声,并微笑着与其拥抱,给予其鼓励与肯定。

  138

随后,中法联合医学院专职副院长张寅老师代表2020级法八班,向上海市第四聋校赠予了20级法八班同学们精心挑选的书籍:《我们的身体》与《人体科学百科》各十册,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阅读书籍,了解人体的构造,探索人体的奥秘。同时,张寅老师也代表中法联合医学院,为在座的孩子们送上了精美的文创礼品。

  172

紧接着,在各位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下,学校中的一位高年级同学为大家教授了一些简单的手语,比如“中国”“医生”“护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法八班的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互动,活动现场的氛围达到高潮。

活动的最后,辅导员梅秋菊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充分肯定了法八班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充分准备,也对第四聋校对于本次班导师活动的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梅老师也鼓励聋校的孩子们热爱生活,努力学习,未来成为国家与社会需要的人才。

    158

经过前期双方充分的沟通及多方面的准备,此次班导师活动圆满完成。20级法八班的同学们也收获颇丰:身体上的残疾从来不是定义一个人一生的标准,在无声的世界里,孩子们同样活得丰富多彩,他们听不到声音,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双眼,借助手语及现代化的工具,更加勇敢地感知和探索身边的世界。同学们深为聋校孩子们的坚强与乐观所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学习医学知识的决心,立志为解除人类的病痛而奋斗一生。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瑞金医院院史陈列馆三楼

电话: 64370045 * 661073

邮箱:emsf@shsmu.edu.cn

版权所有 (201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 邮编:200025

---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