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隆重举办首届“法文班家庭日”活动

时间:2020-10-27 09:08:02  浏览:


从黄浦江到塞纳河,法文班历史源远流长;从实验室到临床一线,行医者自有使命与担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法国医学院校的合作历史悠久,历经百年岁月,我院法语医学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厚植中法两国医学人文情怀的优秀医学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都见证着交大医学院中法医学教育合作的光辉历史。

我院临床医学法文班、中法合作生命科学硕士班是中法两国政府为加强中法交流的重点合作项目,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法国医学院校之间历史悠久的高水平合作结晶,至今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医学法语人才,众多毕业生已成为业界学科带头人及骨干。现如今,交医法文班家庭成员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岗位上,为祖国乃至全世界的医学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值此丹桂飘香之际,中法联合医学院于10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隆重举办首届“法文班家庭日”活动,传承医学法语班的优秀传统,促进医学法语人才的深度交流。临床医学法文班和中法生命科学硕士(Master)项目班在读同学、已毕业的法文班校友、法文班的任课老师及辅导员以及为法文班人才培养默默奉献的各部处领导及老师均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法文班家庭日活动首先由沈柏用院长的主旨演讲拉开序幕。沈柏用院长以法文班85级大学长、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中法联合医学院执行院长的多重身份,通过阐述其自身的求学与工作经历,给予我校法文班及Master学生无限的肯定和鼓励。

随后,中法联合医学院的2位法方副院长Marc DELPECHPatrick MERTENS教授因疫情原因无法亲临活动现场,他们通过录制视频,在云端为法文班学生送上寄语与祝福。

在本次活动中,我校有幸邀请MAVIE Technologie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Olivier dArros先生给现场师生带来法国先进医疗技术资讯介绍。


活动随着授证仪式的开始而进入高潮,交大医学院及附属瑞金医院各部处的领导与嘉宾为2015级临床医学法文班及2019中法Master项目学生颁发学员证书,对其学业成果给予肯定与祝贺。

2015级法文班代表及2020级新生代表先后发表感言,她们用朴实而真切的话语表达了作为法文班大家庭一员的感受以及对法文班大家庭的美好祝福

节目环节中,2014级、2015级、2016级以及2020级法文班学生为大家带来了形式各异的表演。     

  法语版《医学生誓言》朗诵,表演:2014级、2015级法文班学生;

小提琴中提琴合奏《Passacaglia》,表演:2016级法文班梅嘉伦、张婧怡;

歌曲串烧《入海》,《La Seine》,表演:20162017级法文班学生

法语配音《大坏狐狸的故事》,表演:2020级法文班新生

活动最后,中法联合医学院工作人员带来惊喜表演,演唱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通过歌声祝福法文班同学,希望他们都能够成为医途道路中那颗最独特也最闪亮的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相信各级法文班同学将会继续努力,砥砺前行,为医学院的中法交流再创新的辉煌!同时,希望法文班大家庭不断壮大,各位家庭成员无论在哪,都能记得法文班大家庭的温暖与力量!交大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是各位法文班同学永远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教师及学生代表感言

第一次参加法文班家庭日的活动,看着一个个熟悉的脸庞,看到同学们都成长得飞快,专业上日渐精进,气质上日渐成熟,越来越有医生范,作为一名曾经的法文班辅导员,内心无比高兴。真诚期待法文班家庭日活动可以一直举办下去,办出特色,办出成效,成为法文班老师、同学的节日。最后,祝愿14级法八即将前往FF1学习的同学们一路顺利,学成归来!也祝愿20级法八的小鲜肉们跟随学长学姐的脚步,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周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本科生党总支书记


交大医学院法文班是一个优秀的群体,对医学的热爱,对文化、艺术的热情是他们共同的符号,交大医学院的培养让他们掌握最先进的医学知识,传承法文班的特色文化,未来成为中法医学、文化交流的使者。

--邵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


法文班是交大医学院独一无二的经典,也是我校与法国院校跨世纪合作的结晶与传承。中法联合医学院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中法两国的医学合作,致使法文班的特色进一步发扬光大。首届法文班家庭日的举办,使中法两国的师生更加有归属感,活动中法文班学生出色的表演也让我们发现了他们课业之外的综合实力及闪光点,进一步佐证了他们的优秀。作为法文班的师资,深切感受到法文班大家庭的温暖和团结,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由此,更坚定了我们医学法语师资为交大医学院法文班教学、及法文班学生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夏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法语教师代表


非常荣幸能参加第一届法语家庭日的活动,看到很多熟悉又许久未见的孩子们的面孔。工作这么多年,看着一批批优秀的孩子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从零起点开始学习法语到可以去法国学习工作,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最后祝法语家庭日越办越好~

--刘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法语语言教师代表


法文班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它背负着深厚的历史传承,也承载了许多人的希冀。法文班前辈中的绝大多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表现突出,成为专家和学术上的领跑者,法文班的精神也就是在这样的接力之中,代代传承。今天,我们收获了这象征着荣誉与认可的证书,也等同于接下了中法医学交流事业的接力棒。在未来,我们也定将继续努力,向着前辈的方向靠拢。今天我们以法文班为荣,希望有一天,法文班也能以我们为傲!

--孟心娴 2015级法文班学生代表


在这次的法文班家庭日活动中,我感受到了法文班的凝聚力,也对自己是一名法八学生感到深深的自豪。听到学长学姐们的演讲时,我不由对今后的医学生涯充满了期待,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听到新生们朝气蓬勃的发言和配音表演,也非常佩服和欣慰,同时勉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更加努力,学无止境。小提琴和中提琴的合奏,还有歌唱表演和诗朗诵也让我看到了法八人的多才多艺,证明了学医的生活虽辛苦,但也可以十分多彩。

法文班是一个大家庭,不仅仅靠着法语的纽带将我们彼此连接,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医学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毕生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不断的上下求索中,追赶前辈们的脚步,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八人,也成为一名良医。

--梁俞悦 2019级法文班学生代表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瑞金医院院史陈列馆三楼

电话: 64370045 * 661073

邮箱:emsf@shsmu.edu.cn

版权所有 (201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 邮编:200025

---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