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于2022年7月28日正式成立,是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合作共建的科研机构。首任院长由段树民院士担任,徐天乐教授担任执行院长。研究院大力推进机制体制创新,立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脑科学研究联盟”暨上海市教委“脑认知原理解析“创新团队在脑功能和脑疾病等领域的研究优势,以承担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和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松江医(以下简称松江医院)为契机,对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双一流”建设和上海交通大学校本 部“大健康”战略;不断完善跨学科、跨院系和跨行业的学科交叉体制机制,切实促进医工交叉,以及脑科学与基础医学(A+)、临床医学(A+)等优势学科的深度融合,打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脑科学计划 2.0 版。同时,助力松江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医疗服务的能级和水平,为“健康松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研究院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聚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现已招募10位国内外优秀PI到岗开展研究工作。研究院联动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脑智科创产业群优质资源,主攻“三脑”(发育脑、精神脑、退变脑),结合神经免疫、神经代谢和神经肿瘤等新兴脑交叉方向,建成“基础-临床-产业”全链条科研平台,致力于催生重大创新性、原创性、颠覆性基 础研究成果的产出,实现原始创新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影响力的脑科学产、学、研专业人才,助力上海生物医药及人工智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健康上海”乃至“健康中国”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 G60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中国脑科学研发策源地,以及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