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招聘 > 课题组招聘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段树民课题组招聘启事

日期:2023-12-11 点击数: 来源:

研究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是由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合作共建的前沿科学研究院,于20227月正式成立。松江研究院聚焦国家脑科学计划,联动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脑智科创产业群优质资源,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脑认知原理解析和脑疾病等脑科学研究优势,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实现深度融合和前瞻布局。

研究院主攻三脑,结合神经免疫、神经代谢和神经肿瘤等新兴脑交叉方向,建成与脑科学和脑交叉相关的全链条科研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影响力的脑科学产学研专业人才,成为中国脑科学研发策源地和国家级科创中心。目前已有一批优秀的脑科学家加入松江研究院,我们期待有更多优秀的喜欢神经科学的科研工作者加入我们。

 

课题组长简介:

段树民,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松江研究院院长。第11、12、13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2011—2019)、监事长(2019—至今),国家脑计划专家组成员,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在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突触发育和功能等研究领域作出系统的创新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在脑功能精准调控的神经环路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 Science、Cell、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 等国际著名杂志,在该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研究成果入选为2003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2006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研究成果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第一获奖人,2017年第二获奖人)。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研究方向介绍:

1、胶质细胞释放ATP对突触可塑性的调节机制;

2、神经元突触囊泡转运释放机制;

3、小胶质细胞囊泡转运释放机制;

4、神经元早期网络形成;

5、情绪和情绪相关疾病的神经环路基础。

 

招聘岗位:副研究员(1-2名)

松江研究院承担上海交通大学人脑组织资源库相关科研与管理工作,作为国家脑库联盟成员单位,对接国家脑库资源共享平台,参与中国脑计划,收集志愿捐献的人脑资源,为神经科学研究提供人脑资源服务。

1.岗位职责:

承担脑库课题组神经发育相关研究并完成捐献人群联络、科普、对接、及样本接收、取材、处理、病理分析、系统登记、资料整理与上传及科研申请资源审核与发放及其它任务。

2.应聘条件:

①青年副研究员要求具有医学、生物学等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②热爱科研,善于沟通,团队合作能力强,品行良好,踏实肯干,认真负责;

③将个人发展与研究院紧密结合,具有奉献精神,愿意为脑库建设和神经科学研究事业奋斗。

④有组织学和分子实验研究背景者优先。

3.岗位待遇

特别优秀者给予事业编制,工资、社会保险等福利待遇按照本市和研究院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