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童小萍研究团队揭示NG2胶质细胞对缺血性脑卒中引起神经元脱髓鞘的作用新机制

日期:2023-01-06 点击数: 来源:

eBioMedicine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童小萍研究团队揭示NG2胶质细胞对缺血性卒中引起神经元脱髓鞘的作用新机制

 

卒中是一种临床上表现为短暂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症状的神经系统疾病,是中国三大高发病之一。缺血性脑卒中是脑卒中最主要的形式。缺血性脑卒中主要表现为缺血缺氧引起的神经细胞损伤、死亡并最终造成脑功能的丧失,神经元在成年期受损或受伤时具有非常有限的自我更新或再生能力。脑卒中病人临床治疗的黄金法则:有效时间窗内(通常为起病6小时内)达到责任血管的再通是成功治疗的关键。但是,仍有近一半的颅内大血管急性闭塞病人基于血流代偿不良等种种原因即使手术也不能明显改善,甚至愈后较差。因此,对于错过“有效治疗时间窗”以及大部分术后治愈效果不显著的患者,更需要我们从卒中的整体预防着手,控制各种危险因素,积极寻找发病机制,以及针对发病机制展开的药物靶向治疗,从根本和源头上探索和挖掘脑卒中的疾病防治策略。

2022121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童小萍研究研究团队,协同附属仁济医院万杰清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Lacent子刊eBioMedicine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Kir4.1 channel activation in NG2 glia contributes to remyelination in ischemic stroke”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发现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中,Kir4.1离子通道蛋白含量明显降低,并且这些患者的缺血性半暗带和大脑皮层梗死区域均发生严重的轴突脱髓鞘现象。通过小鼠瞬时性大脑中动脉梗阻疾病模型(tMCAO,研究进一步发现,NG2胶质细胞表达Kir4.1离子通道的缺损是导致轴突髓鞘丢失的关键因素NG2胶质细胞Oligodendrocyte precursor cellsOPCs少突胶质前体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内第四类胶质细胞,具有极其独特的生物学特性。NG2 胶质细胞在大脑中广泛分布,并保持数量的相对稳定。成熟脑内的NG2 胶质细胞主要有两大重要功能:1为独立的一类胶质细胞与神经元相互作用,并整合到神经环路中发挥功能。2,保持增殖、分化的潜能,在髓鞘受损(如脱髓鞘疾病、脑损伤)时分化成少突胶质细胞发挥神经修复功能。研究人员尝试并寻找到一种可以透过血脑屏障并引起Kir4.1离子通道开放的天然中草药化合物木犀草素。通过木犀草素治疗脑缺血疾病小鼠,可增加NG2胶质细胞的Kir4.1通道电流,并进一步促进轴突的髓鞘再生,减少小鼠脑梗死面积,从而最终改善小鼠神经运动功能。

研究用了转基因技术、可视化全细胞膜片钳记录、透射电镜、小动物核磁共振成像、在体行为学分析等多项实验技术手段通过靶向胶质细胞的Kir4.1钾离子通道,改善缺血性中风模型小鼠的神经运动功能,为脑中风疾病的临床药物开发及治疗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

 左侧插图为该研究的艺术化图解,创意来自中国神话《女娲补天》。脑中风患者发生严重的轴突脱髓鞘损伤,寓意着大脑;女娲借助天然中草药化合物木犀草素(Luteolin),通过激活钾离子通道Kir4.1,使得得以补全,促进运动功能的修复,改善了大脑的神经功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童小萍研究员和附属仁济医院万杰清主任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助理研究员洪小琦、研究生简誉槿和仁济医院丁圣豪副主任医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基金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水平创新团队等课题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235239642200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