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首届松江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3-01-19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月14-1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青年学者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脑病中心联合举办。论坛邀请到来自哈佛、耶鲁、梅奥、贝勒医学及清华、中科院脑智卓越创新中心等的19位优秀青年学者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开幕式上,上海市松江区领导顾洁燕副区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人事处处长陆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院长段树民院士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松江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天乐教授主持。

顾洁燕副区长介绍了松江悠久的历史和蓬勃的发展,欢迎海内外人才聚焦科技创新,在松江这座上海重要的新城开创事业,安居乐业。松江研究院是由松江区政府和交大医学院合作建立的科研机构,区政府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将不断更新迭代新的政策用于支持创新,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陆勇处长代表交大医学院致辞。他表示交大医学院是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将合作共建的单位其学科整体实力稳居全国医学院校第一方阵,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拿到3个A+。现有21位院士、207位国家级人才。12家附属医院拥有4个国家医学中心、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74个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在人才培养方面,交大医学院一直坚持“育引并举”,积极吸引和培育海内外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为青年人成长成才供给沃土,积极推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交叉合作,加快推进新医科交叉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

松江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天乐教授代表研究院做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脑科学研究计划暨松江研究院的介绍》的报告。他表示松江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于统领交大医学院系统内的脑科学研究,推进交大医学院脑计划的更新迭代:立足于围绕三脑 “儿童发育脑、精神情绪脑、老年退变脑”,拓展至 “脑、医、工、药”交叉创新研究的2.0升级版。松江研究院作为一个年轻的机构,将积极探索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未来5年内,将招募50个课题组、230名固定编制人员,形成脑科学优势学科群,完成松江医院的脱筹工作,使其成为交大的附属医院,不仅要争创三级甲等医院,更要成为中国脑计划的重要力量;未来10年,将打造促进人才创新发展的硬软件条件,形成一流创新人才培养教育的文化,为建设世界级的科创中心奠定基础;未来15年,将松江医院建设为交大医学院系统内的排头兵,要成为中国脑科学的梦之队,引领中国的脑科学,成为世界级的科创中心,贡献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松江研究院具有独特的两个优势,即“新”、“老”结合的优势。“新”即新的制度,研究院具备区校合作的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具备更好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各项规划保障人才发展;“老”即老的成功经验,研究院不但拥有交大医学院、交大基础医学院的优秀历史传承,更有段树民院士的带领,将借鉴其在浙大、复旦的人才培养成功经验,不断改革创新,帮助优秀年轻人成长!

段树民院士指出,松江研究院与松江医院一体化建设,未来的基础研究一定要跟临床研究要密切结合,推动转化应用方向的发展。松江研究院拥有学校和政府资源的双重保障,其发展目标不仅是为交大医学院提升基础学科实力,更是要为松江区政府开辟一条通过“基础到转化”研究支撑高端医院发展的道路,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松江研究院沟通实现脑科学研究的梦想。

本届论坛围绕本次论坛以“脑功能与脑疾病”为主题,旨在为脑科学领域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在本届论坛上,19名青年学者分享了富有见地的学术成果,徐天乐教授、仇子龙、童小萍、张思宇研究员分别作为论坛主持人,吸引了线上约100名人员同时在线参会。与会专家学者积极针对个人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深入讨论,开拓学术思路,深挖科研前景,充分体验了本场脑科学领域的“学术盛宴”。

在闭幕式上,段树民院士、徐天乐教授对各位报告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徐天乐教授再次强调了松江研究院具备“新”-“老”相结合的优势,在很多原有成功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帮助年轻人去规划职业发展、提供完备的技术支撑平台。在未来三年内,松江研究院有非常多的岗位等待青年才俊们的加盟,期待本次论坛的报告者能够加入进来,一起携手并进,共同建设松江研究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松江研究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为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医院松江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于2022年7月正式成立。研究院由脑科学专家段树民院士领衔,综合利用学校-政府的优势资源,打造强有力的脑科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科研转化支撑平台,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以优厚的条件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研究院将聚焦国家脑科学计划,联动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脑智科创产业群优质资源,主攻“三脑”(精神脑、退变脑、发育脑),结合神经免疫、神经代谢和神经肿瘤等新兴脑交叉方向,建成与脑科学和脑交叉相关的“基础-临床-产业”全链条科研平台。致力于催生重大创新性、原创性、颠覆性基础研究成果的产出,实现原始创新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影响力的脑科学基础研究和产学研专业人才,支撑“健康上海”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G60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中国脑科学研发策源地和国家级科创中心。

撰稿:高郑润

排版:李涵

审核: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