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秉承“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办院理念,师资力量雄厚,优势特色明显,学术成绩卓著,国内外声誉斐然。医学院现有两院院士22人,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16个,国自然项目数连续12年位居全国医学院校首位。医学院现拥有2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与基地,27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医学院现共有12家附属医院,拥有7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解决疑难杂症占全市1/2。医学院以雄厚的综合实力,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公共卫生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紧扣“健康中国”、“数字中国”重大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有灵魂复合型卓越公共卫生创新人才,通过发挥新医科和理工文科相结合的整体优势,打造了“一体多翼、多学科协同”的发展模式。学院师资拥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超过40%,构建了“医防融合、医工医理医文交叉、宏观+微观、人群+基础”的“大公卫”特色学科群,已形成“全日制本科、科学硕士、专业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多层次办学格局以及围绕“问题导向-科研训练-学科融合-实践教学-综合评价”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聚焦公共卫生安全与应急管理、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研究、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全球健康与全健康四大公共卫生重大研究领域,并打造了若干多学科交叉的重大科研共享平台,即上海市病毒研究院(公共卫生安全与应急管理方向),教育部/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营养创新平台数字营养中心、上海市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食品安全与毒理学评价中心、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数字医学研究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研究方向)、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上海市高校医药卫生一类智库(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方向)、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上海市热带病防治澜湄国际联合实验室、全健康研究院(全球健康与全健康方向),学科方向齐全,体系完整。学院下设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系、营养与食品安全系、环境与健康系、妇女儿童健康系、社区健康与行为医学系和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系,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科学学位和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上海市公共卫生专业博士培育点。学院从全球视野把握公卫前沿领域发展,以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为己任,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最具时代特征和创新活力的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多学科交叉思维+科研创新强+国际化视野广+公共卫生领导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