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位列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以及“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院校。其前身上海第二医学院,由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震旦大学医学院、同德医学院于1952年合并而成。2002年由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系与基础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合并组成公共卫生学院。2005年原上海交通大学和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正式合并后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由位于校本部和长宁分部的设施组成,实验室总面积约700平方米,仪器设备达约300台件,总价值约2200万元;主要面向预防医学专业和营养学专业学生进行授课,包括卫生毒理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和临床与分子流行病学等6门课程的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中心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囊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浦江人才、扬帆计划人才等,承担着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子课题及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学院鼓励优秀师资积极参与指导学生教学或科研轮训,培育了《公共卫生实践》,《分子临床流行病学》和《卫生毒理学》等一大批优势实验课程;同时,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大学生创新训练基地,为科研力量储备人才提供实践平台。

全国十三五卫生人才发展规划背景下,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实验教学课程谋求“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形成集“基础技能培训-综合性试验-案例综合试训”的实践技能综合教学体系,力争建设成具有全球视野的卓越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地,为培养21世纪集自主性、创新性、实践性为一体的卓越的预防医学人才提供一流的教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