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规范

3.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浏览量:时间:2018-12-19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实验室工作人员是学校教学、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鼓励实验室工作人员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及履行相应职责的能力,努力完成本职工作,并为考核、聘任、晋级及奖优罚劣提供依据,根据实验技术工作特点,特制定此职责。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 熟悉本学科的主要发展方向及有关的实验室理论、实验技术,有一定的实验室工作经验,具有组织和领导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建设及科学管理的能力。
    二、 根据本实验室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和本学科发展方向,负责制定实验室建设的长远发展规划和近期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三、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室各项工作:
    1.作为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对实验室的固定资产管理和安全工作负责。
    2.根据学校教学大纲和科研计划要求,会同有关教学、科研人员,审定或参加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和科研实验计划,安排实验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和科研计划任务;
    3.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应当吸收科学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5.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6.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积极开展实验室的投资效益和综合效益的分析研究工作;加强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及日常保养、维修和功能开发工作,不断提高使用效益。
    7.严格执行实验室工作的各项规范,负责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和奖惩管理,构建一个具有合理比例的高水平技术人员队伍。
    四、负责制订、贯彻、实施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每年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
    五、负责本实验室的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高级技术职务人员
    一、熟悉并掌握本学科实验领域中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发展趋势及最新理论,为本实验室提供前瞻信息和学术、技术指导。在实验理论、方法和技术上有专长,对先进实验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及开发方面具有重要贡献。
    二、组织本学科的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技术工作,制订教学、科研的实验方案,指导新实验设备的设计加工与研制,承担本学科重大科研项目,解决技术难题,开出质量较高的新实验或综合性实验,在实践中取得一定的成就。
    三、承担实验教学工作,为各学制学生、研究生开出水平较高的实验项目及测试技术课程,承担研究生指导工作,主持编写高水平、高质量的教材、实验指导书及实验技术与管理方面的论文。
    四、能组织和指导实验室建设与高水平的实验装备的研制工作,主持精密仪器和大型设备系统总体设计、可行性论证,承担贵重、精密大型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技术指标鉴定及其功能开发应用工作。
    五、承担对各级各类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指导,制定(或协助)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和可行性工作计划,并负责(或协助)组织指导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


中级技术职务人员
    一、 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认真安排本实验室或本岗位的工作计划。
    二、 承担实验教学或科研项目组织工作,负责制订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教材、指导书等有关实验技术文件。
    三、 承担本专科生实验教学和研究生专题实验指导工作。严格指导学生实验,记录实验教学情况,提出实验工作总结,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并同任课教师一起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
    四、根据教学科研工作需要拟订实验方案。设计、改进和配置实验装置(含教具模型)或实验系统,解决教学、科研实验方案中各种技术问题。
    五、能承担大型精密贵重仪器的验收、调试和技术鉴定等使用管理工作。承担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和修理等技术管理工作。
    六、组织和指导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进修;协助实验室主任共同做好实验室的科学化管理与建设工作。


初级技术职务人员
    一、助理技术职务人员的主要职责:
    1.努力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实验技术水平;每年制订本岗位的工作计划。
    2.承担某一项实验的组织指导工作,负责准备实验用仪器设备以保证教学实验的准时开出,并进行安装、调试、操作,按实验计划组织实验,编写实验报告。
    3.主动承担实验教学的辅助工作。指导学生实验,准确回答和讲解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并同任课教师一起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
    4.做好实验教学的准备工作,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员基本原理;协助中、高级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装置(设备)的部分设计、改进等工作。承担常用仪器设备的一般维修。为制作教具模型、演示装置等教学用具,提供设计加工方案、说明等。
    5.制订有关实验规程,编写有关实验资料及常用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维护保养等资料。
    6.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完成实验室领导或教师等交办的有关实验室的其他工作。
    二、技术员(实验员)的主要职责:
    1.努力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实验技术水平;每年制订本岗位的工作计划。
    2.按计划准备教学或科研的仪器设备装置等。掌握常用仪器设备、药品的性能,熟悉用途、操作方法。掌握实验基本原理与技术知识,通过试讲、预做,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可独立指导学生实验。
    3.负责实验设备、器材的申购、领用、管理及实验后处理工作(含数据整理、计算、绘图、编写报告等)
    4.经常做好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安全等工作。
    5.完成实验室领导或教师等交办的有关实验室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共同守则
    一、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品行端正,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实验教学科研质量,富有奉献教育事业的精神。
    二、遵守学校及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完成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积极为社会服务。
    三、树立“严格、严肃、严谨”的科学态度,经常对学生进行爱护国家财产、勤俭节约、尊师守纪的思想教育,做到教书育人。
    四、做好实验室的安全、文明、整洁工作,实施制度化、规范化的科学管理。
    五、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团结友爱,即分工又协作,共同建设、管理好实验室,为争创先进实验室尽自已的一份力量。


  实验室主任可根据本室的具体情况,对本室人员的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制定各类工作人员的岗位细则并严格执行。注重从思想、业务、待遇等各方面关心实验室人员,充分调动其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