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系

张明吉/ 职称:​讲师

学历学位:博士 研究生

Email: zhangmingji@sjtu.edu.cn


个人简介

个人兴趣是人文与社会科学,从社会学的视角关注医疗卫生事业作为一个社会子系统的发展,以社会科学和人文思想理解健康。


学术和社会任职:《中国全科医学》青年编委、上海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专委会委员


教学工作

医学人文类和卫生管理类课程教学,包括社会医学、医学与人类文化、社会科学解密日常生活、卫生服务研究等课程。


研究方向

使用质性研究方法和社会学理论解释卫生政策的社会现象,尤其关注社区卫生发展中的家庭医生职业形成、公立医院内部的文化、卫生单位的制度和秩序演化。


主要研究课题

2018-202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改革应对的微观建构》


主要研究成果

[1] Mingji Zhang, et al. Coping and compromise: A qualitative study of how primary health care providers respond to health reform in China.[J] Human Resources for Health, 2017,15.

[2] 张明吉,丁梦媛,李丽.模糊的学科形象:社会医学发展的批判[J].医学与哲学,2019,40(13):1-7.

[3] 张明吉, 严非.基层卫生人力资源困境的职业地位解释[J].医学与社会,2020,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