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科介绍

环境与健康系

浏览量:时间:2021-05-18

 

一、系主任介绍

汪一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学科带头人。2017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博士学位,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Lead Scientist2019-2023)。聚焦生殖流行病学,研究人类生殖健康的环境危险因素和生命早期生殖特征的长远期健康效应,主要研究方向:1)全生育周期生殖特征的远期效应;2)影响育龄人群生殖健康的典型环境污染物及潜在作用机制;3)育龄人群典型环境污染物暴露和生殖健康评估。截止20236月,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60余篇,如BMJ3JAMA Intern MedEur Respir J2)、Eur Heart JJ Am Coll CardioleClinicalMedicine2)、JAMA Netw Open2)、Lancet Reg Health Am3)、Environ Health Perspect2)、ES&T5)、Environ Int10)等。研究成果被写入《水污染与健康》、《饮用水消毒副产物与健康》、《环境与精准预防》等国家重点图书;成果水典型污染物毒性、健康风险及评价技术体系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担任Sustainable Horizons等青年编委,为Ann Intern MedNat Commun等近30种国际权威期刊审稿70余次。田径800/1500米国家二级运动员。

 

二、系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健康系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环境健康教研室,2015年正式更名为环境与健康系。现有全职教职员工16人,其中正高6名,副高7名,中级职称3名。另外国际聘用荣誉教授2名。学科目前承担各临床专业和预防医学专业的多门必修及选修课程,包括《卫生毒理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实践》、《大学生营养状况自我评价》以及研究生的《现代环境卫生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本学科围绕环境因素对全生命周期健康影响研究平台、外源化合物遗传毒理研究平台和环境因素与心脑血管疾病研究平台。通过建立出生队列,聚焦于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基于莱州湾出生队列、上海优生队列、华中精子库队列、华中消毒副产物队列、中国人群辅助生殖人口及子代队列,开展环境污染物的暴露评价、早期健康效应与风险评价、生殖健康远期效应研究。着重研究孕期环境污染物的长期低剂量暴露对母亲的生殖内分泌毒性、遗传毒性、及对儿童生长发育、神经行为发育等的影响,为寻找合理的干预手段,减少暴露,保护子代健康提供科学依据。依托公共卫生学院实验中心现有实验设施,通过开发新遗传学方法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对环境污染物及中药有毒成分进行遗传毒性机制研究,建立微流控等高通量的环境化学物暴露检测及筛选平台,开展环境污染物的暴露研究,评估健康风险,为环境保护措施提供可靠依据。

5年来本学科团队成员先后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973子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子课题、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30多个项目,在研总经费累积约1000万。近5年来在影响力较高的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60篇(22IF>10分),包括JAMA Intern MedNucleic Acids ResEHPJ Hazard MaterEnviron Sci TechnolEnviron Sci EcotechnolEnviron IntJAMA Netw Open等。获国家级和上海市人才资助8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课程建设5项共计130余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三等奖、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公共卫生优秀青年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

 

三、科研团队介绍

系目前有四个科研团队,分别为环境与生殖科研团队、环境与发育科研团队,环境与遗传科研团队和环境与心血管疾病科研团队。

(一)环境与生殖科研团队

1.团队负责人汪一心,医学博士,研究员,系主任聚焦生殖流行病学,研究人类生殖健康的环境危险因素和生命早期生殖特征的长远期健康效应截止20236月,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杂志如BMJJAMA Intern MedEur Respir JEur Heart JJ Am Coll CardioleClinicalMedicineJAMA Netw OpenLancet Reg Health AmEnviron Health PerspectES&TEnviron Int等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60余篇。研究成果被写入《水污染与健康》、《饮用水消毒副产物与健康》、《环境与精准预防》等国家重点图书;成果水典型污染物毒性、健康风险及评价技术体系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主要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

1)    全生育周期生殖特征的远期效应;

2)    影响育龄人群生殖健康的典型环境污染物及潜在作用机制;

3)    育龄人群典型环境污染物暴露和生殖健康评估。

近五年主要成果: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SCI论文:截止20236月,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杂志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60余篇。

(二)环境与发育科研团队

1.团队负责人:田英,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EEDs的生殖、发育毒性机制等领域的研究,主持科研项目共16项,包括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分别在该领域中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杂志如Environ Health Perspect.Environ Int., Environ Sci Technol., Environ Res., Mutat Res.等发表SCI论文70余篇。

2.主要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环境因素对生命早期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

建立出生队列,着重研究孕期环境污染物的长期低剂量暴露对母亲的生殖内分泌毒性、遗传毒性、及对儿童生长发育、神经行为发育等的影响,为寻找合理的干预手段,减少暴露,保护子代健康提供科学依据。

近五年主要成果:

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73子项目、国家重大科研计划项目等5项,项目总经费约500多万元发表SCI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余篇,合计影响因子超过140分。

(三)环境与遗传科研团队

1.    团队负责人:栾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平台主任。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入选者。曾先后任职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美国FDA国家毒理研究院访问学者和国家新药审评中心(参与新药审评。国际遗传毒性测试专家工作组(IWGT)成员中国毒理学会遗传毒理专委会副主任。

团队主要成员:张新宇,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曾先后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阿姆斯特学院和上海大学从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和毒理学研究,并任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杂志编委。

2.主要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遗传毒理学

通过构建DNA加合物检测方法、体外培养细胞突变检测、转基因动物基因突变检测体系和开发低频突变测序方法等,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对环境污染物及中药有毒成分进行遗传毒性机制研究。

近五年主要成果:

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参与多项国家重大专项,基金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化学物和药物对遗传物质的损伤及其机制发表SCI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四)环境与心脑血管科研团队

1.团队负责人:谢和辉,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就职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系第二军医大学药理学教研室、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2013年至今,兼任中南大学血管与转化医学中心“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973计划子课题、教育部创新团队骨干。在StrokeHypertensionEBiomedicine等杂志发表SCI收录文章40多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届中国药理学会Servier奖等。是国际杂志《Front Pharmacol》的Review Editor,《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等国际杂志审稿人。从事心脑血管药理学和毒理学研究。

2.主要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环境因素与心脑血管疾病

主要研究环境和饮食因素(如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对心脑血管疾病(如脑卒中等)的影响,基于血管内皮和内皮祖细胞研究其机制,并探索可能的预防和治疗措施。

5主要成果:

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近五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973计划子课题等5项,项目总经费约300多万元发表SCI论文:近三年团队以通讯作者发表IF>5分的SCI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