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项目

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备役”队伍队伍建设

浏览量:时间:2021-06-08

在后疫情时代,为重点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及应急处置“预备役”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针对临床医疗人员开发了一系列模块化培训体系。

本项目旨在培训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基本的临床医疗人员,为今后可能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援任务提供专业化的应对知识及应急处置能力。课程设计通过预设模块化课程体系“任务”设计,通过案例分析、虚拟仿真、情景模拟、实践操作等方式,最大可能缩短训练与“实战”的差距,切实培养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医疗应急预备队伍。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三个模块化培训体系构建,包括创伤医学救援模块、突发急性传染病模块、突发中毒事件处置模块,正在进行专家咨询;完成评价应急预备役队伍培训的考核评价体系;完成导师选聘体系和培训导师库的建立。预期培训一支超过3000人的医疗应急处置预备役队伍;建立一套应急处置的培训课程,并编写一整套教材;形成一套合理可行的培训考核体系;建立一支符合现代公共卫生应急培训人才的导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