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与合作

浏览量:时间:2021-05-20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直以来坚持医学院“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传统,内联外合,努力构建双边和多边国际国内合作机制,注重人才培养国际化,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分别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学院相关领域开展定期的学生交流、学者互访和科研合作等活动,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为加强本学科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沟通和交流,我院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学术讲座”项目,邀请同行著名国际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有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被聘为学院名誉/客座教授;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积极争取同海外著名高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出国培训,以切实提升学院的育人、科研水平。与此同时,学院持续积极举办各项讲座、论坛,不仅促进了各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带动我院及附属各医院为上海乃至于全国对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等方面的进展。

我院与悉尼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开展暑期游学项目,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招生范围包括预防、营养、护理专业和研究生。该课程为六至八周,分为语言学习和公共卫生专业课程学习。在学习英语表达技巧的同时,分模块学习公共卫生领域的现况,并通过国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训练。

在此基础上,我院开拓了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合作的暑期游学课程,更好的服务于公卫学生。同时学院自2019年起计划每年选送一批优秀研究生前往海外不同知名大学进行中长期访学交流,并在作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学院以此为基础优化了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了学生专业水平,进一步促进了我院教师和国外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学院于2019年暑期在沪开办“海外名师进我院”本科短课程,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2019年,我院正式开展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的筹建,8月份完成实验室建设并入驻,2019年11月2-5日举办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单细胞组学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目前中心已招募一批国际知名学者全职入驻,实验室正常运行。该中心是目前国内乃至亚洲第一个致力于发展单细胞组学的研究中心,中心将分析单细胞中不同层次遗传信息的传递,力求成为该领域尖端实验室和计算技术发展的领导者。中心将运用新兴的单细胞组学研究手段,从单细胞水平探究体细胞变异与疾病发生的机制,揭示个体差异的分子基础,阐明疾病的发病机理,并运用基因编辑技术实现单细胞水平的精准干预,同时结合医学院的临床和科研优势资源,提出疾病精准干预和健康管理的有效措施,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预防、诊断和治疗等临床应用产品,使本中心发展成为集临床和基础研究、人群队列及干预研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健康管理及转化医学研究为一体的跨学科综合学术研究中心,解决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健康和医疗问题。

学院倡导One health 理念,通过多学科、跨部门、跨地区、跨国家的有效合作,共同面对人类复杂的公共卫生及健康问题,推进更多科研成果的产出,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培养国际化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与泰国、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和公共卫生合作,通过学院互访、科研合作等手段联合攻关,解决共同关注的公共卫生领域难题,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纳入统一标准,建成区域领先、统一高效、有机联动、响应迅速的公共卫生安全网络体系。2018年,学院参加“一带一路”热带医学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热带医学论坛,任常务理事单位,签署联盟发起书和“海口宣言”,旨在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努力消除被忽视热带疾病产生的全球影响”,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合作主体,以“和谐相处开放包容”、“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务实合作,创新求实”、“互学互建 培养人才”为联盟准则,共同防治亚非拉地区热带病。2019年,我院王慧院长受邀参加素有公共卫生领域“APEC之称”的第51届亚太地区公共卫生学术联盟大会(APACPH),在大会闭幕式做了《一带一路健康之路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旨报告,得到来自各国与会学者的热烈响应。

D8C5F